热点专题
 

毛泽东“以弱胜强”的军事思想对练太极拳的启示

火师傅 2019-4-9 20:48:02

  
摄于2019年3月15日
摄于2019年3月15日


   文 | 刘火財

   3月15日,金陵太极会馆组织了第一期《围炉夜谈》活动,邀请到了太极思维精品课程一期班学员白建平先生就毛泽东思想中“以弱胜强”方面进行了分享,此文是由火师傅最后做的总结讲话录音整理而成,以飨读者。

  
白总的分享
白总的分享


   首先感谢白总的分享,看来是我们没有把时间安排好,45分钟的时间限制了白总的发挥,今天白总相当于是帮我们把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梳理了一遍,而且还举了那么多经典的战役以及结合自己练拳的切身体会。

   以拳正身,以文化拳

   我们为什么会推出这样的分享交流,其实是想帮助我们去理解太极思维,这样才能更好的练拳。我们在2019年通过世界太极拳网发布的新年贺词中正式提出:“以拳正身,以文化拳”的理念,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太极拳的核心价值及对于广大知识分子的练功方法。练太极拳的目的是“以拳正身”,正身即修身,太极拳是最好的修身的手段,《大学》讲修身是一切的基础。我们都身在职场,工作其实也是修身的一种方式,在儒家看来这也是格物的学问,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打拳跟工作其实是一个概念,所以我们说打拳就是工作,工作就在打拳。我们通过太极拳的练习,去体会拳背后的太极文化,进而体道、悟道。所以拳论也讲:由着熟而渐悟懂劲,懂劲后越练越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

  
怎么样去练拳?
怎么样去练拳?


   那怎么样去练拳?练拳是不是练的时间越久越好,越努力越好呢?有些人说我一天打十遍,有些人说我练了几十年了,这都是说给外行人听的,内行看门道,其实勤奋努力只是基础,光有这个还不够,还要能理解,理解什么?理解什么是太极思维。我们也叫文练,因为太极拳是文人拳,这也就是为什么武禹襄作为一个举子,能够开宗立派,创立武式太极拳,被后人奉为文人武圣的原因,他去赵堡镇学了几个月后便得其精要,再加上在舞阳盐店得到了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和外甥李经纶两人每日玩索而有所得。要认识太极拳,练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理解,所以我们说要“以文化拳”。拳,如果你不理解它,他其实是硬邦邦的,缺少太极那种流动和虚空的韵味,就像我们练拳时经常说要放松,你如果不理解他,天天想着放松,但其实是放松不了的。因为放松不是目的,它只是一种状态,难道我们在生活中就没有放松的体验吗?其实是有的,你看孩子跟你出去玩,才放松呢,因为他知道凡事有爸爸妈妈,但如果他找不到你了,瞬间就哇哇地大哭起来了,那这里的关键是什么?是依靠,人有靠山,心里就踏实了,心里踏实、身上就能轻松。所以练拳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寻找核心,不断寻找靠山的过程,这也就是舍己从人的精意,而不是整天想着那些条条框框,搞的思想包袱太重,这样能松吗?所以舍己从人的关键是做减法。当你真正理解了这些以后,它就像冰化水一样,不需要费力,自然就慢慢松下来了,所以练拳理解非常的重要,不能蛮练,那这个理解和认知靠什么,靠文化的化育,心里有了,身上才会有。   

   以弱胜强的太极思维

   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毛泽东思想,他跟我们练拳有什么关系?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辨识“太极拳的真伪”,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早就说过:斯技旁门甚多,虽招势上有区别,不外乎年轻力壮欺负老弱病残的、手快的打手慢的,有力打无力,这些都是人的本能,小孩都懂得道理,跟学问没啥关系。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他其实就把太极拳的特征一下就说出来了,所以你看很多人在跟别人推手的时候,习惯性的顶牛,拼蛮力,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心里一心想着赢,其实这样的想法就已经与太极思维背道而驰了,即便胜了,也不代表你就懂太极拳了。因为一开始就有得失心,分别心,只想着赢,害怕输,因为输了没面子,其实心里已经开始紧张了,紧张就容易反应迟钝,反而会影响你的发挥。那太极该有的心态是什么呢?放下输赢,关注过程,要知道,如果你实力比他强,赢是正常;如果实力不如他,输了也不丢面子。太极思维是要求用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收获,也就是毛泽东思想里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当然这是站在战略层面去理解的,也就是说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要以十对一,因为战略层面我们可以加入时间和空间的因素,看似少,其实多。所以我们需要去真正理解太极思想,不然“打的是太极拳,想的是少林拳”。没有思想上的认知,即便练三年五年,十年八载甚至一辈子也可能没有进入太极之门,这样练出来的“太极拳”除了锻炼锻炼身体,表演表演,其实是不能学以致用的,这个练拳人自己心里有数,所以人家一说他无用就跳起来了,好像他是无所不能的,但实际上真正懂得人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的,你练拳的目的决定了他的功能,就像我常说:不会点钞不代表你不懂金融,而即便干金融也不代表你啥都懂。

  
五星控股汪建国:企业家要守好自己的能力圈,不要做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
五星控股汪建国:企业家要守好自己的能力圈,不要做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


   而当你真正掌握太极思维,这个东西是能够活学活用的,因为他的价值就在用,就像毛泽东思想的以弱胜强就成功帮助非洲人实现民族的解放,所以他们才会用脚投票,抬着中国进联合国,毛泽东也被他们奉为“圣人”。对我们而言意义在于如何用有限的资源去实现人生的梦想,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有限的条件与伟大的梦想是不匹配,身边所有拥有的资源与自己想做的事情相比永远不够,这其实是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梦想之间的矛盾。如何以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价值,这其实就是我们要去思考的事情,共产党人能够在那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逐渐发展壮大,最后建立新中国,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以弱胜强的毛泽东思想,这也是太极拳四两拨千斤的学问。我们练拳其实要结合这些思想去练习,将太极思维融入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当你的感受打开了,太极拳才真正开始让你受益,这样你就会越练越喜欢,从知道它重要,到喜欢它再到乐在其中。我们的品牌课《太极思维精品课程》其实就在践行“以拳正身,以文化拳”的理念,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能够在太极拳中汲取营养,去获得更大的事业成功和人生的幸福,谢谢大家。

  
刘火财老师介绍
刘火财老师介绍


   著名投资理财专家

   “太极思维”理论体系的全球倡导者

   火师傅习练太极拳近20年,师承知名太极拳传承人,深谙太极之道,是贝律铭家族成员的太极拳师傅;又是一位金融机构的高管,资深理财专家,是多家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家的私人财富顾问,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亿,有着丰富财富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对经济趋势的前瞻性研究,曾多次受邀为北京大学木兰学院、南京大学EMBA、万豪酒店集团等机构分享他的太极思维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