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传承:打造优质太极“大师工作室”

世界太极拳网 2019-3-28 17:00:34

  太极拳作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人民大众的热烈欢迎,它和大众健康、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太极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进一步的传承好、研究好、保护好,不仅是一个具有国家文化战略意义的课题,也是一个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的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项目。

  
图一
图一


   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综合性高校,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有效运用当地的资源,在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他们与镇江著名孙式太极拳家霍培林先生合作,积极开展太极拳进校园的工作,并在学校建立“太极大师工作室”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持续有效的太极拳研究工作。

  
图二
图二


   2019年3月25日,学校特地邀请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先生到访学校,与学校教师以及霍培林等镇江太极拳优秀传人一起,举行太极拳发展研讨会,就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中心、太极大师工作室等有关事项进行深入研讨座谈。余功保先生进行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太极拳发展和研究情况,并就太极拳进高校、太极拳研究、太极拳优秀人才的培养等发表看法。

  
图三
图三


   江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铭、镇江高专体育部主任掌玉宏、体育部书记朱春瑜、体育部副主任李苏、教学教研室主任牛广、体育部办公室主任牟文斌、镇江高专场馆管理中心主任王大江、体育部教师何树森,以及孙式太极名家霍培林、镇江老科协非遗太极拳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陆翔飞,镇江武术协会副主席、镇江形意拳研究会会长宋伟,优秀太极拳传人杨桦、沙涛、霍培森、霍永俊等参加了研讨、交流活动。

  
图四
图四


   体育部掌玉宏主任介绍了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20年来开展太极拳教学推广的情况,特别是最近与孙式太极拳名家霍培林先生合作打造太极大师工作室以及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传承研究中心的规划与实施情况。霍培林先生介绍了镇江以及全国孙式太极拳和镇江孙式太极拳的开展情况,和与学校共同推动太极拳的研究以及传承的感受。

  
图五
图五


   余功保先生在发言说,太极拳在高校的发展有优良传统,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太极拳就在全国各地各类高校广泛传播,为当代优秀人才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高校在太极拳传承、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该的深入化、系统化和科学化方面做出不可替代的持续性的重要贡献。太极拳发展的层次在于文化,太极拳发展的基础在于研究,太极拳发展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离不开高校研究力量的参与。太极拳大师工作室是当代太极拳发展的高层次新形态,应当下大力气将其设计好、建设好。

  
图六
图六


   余功保先生表示,世界太极拳网致力于太极文化层面的推动,积极开展太极拳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发展,对镇江高专的太极拳研究和传承活动,特别是太极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将进行持续性关注并运用自身综合资源进行大力支持。大家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积极探索具有高效能、高水平、高质量的太极大师工作室模式的建设,力争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极拳研发教育品牌。

  
图七
图七


   研讨交流会上,大家就太极拳线上线下教学,太极拳教材、教法、教师体系的优化,传统太极拳的现代价值发挥,太极拳国际化发展,太极拳交流活动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讨论。

   镇江高专体育部负责人表示,要组织全校广大体育工作者,与镇江孙氏武学院紧密合作,把“非遗”孙氏太极拳进校园做实、做深、做精,把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断开发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