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徐才先生风范

方汝楫 2019-1-10 20:18:23

  2019年1月5日7时21分,徐才先生怀着对武术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他长期关心支持武术事业,对武术的挖掘整理、普及与发展,走向世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徐才先生的离去,我们深感深感哀傷。

  
徐才先生风范
徐才先生风范


  

   方汝楫

   1985年夏,“全国首届武术理论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龙泉饭店召开。会前两天,徐老突然来到会议筹备组,房间简陋。天很热,桌上有西瓜皮,我很尴尬。徐老温文尔雅,谦敬平和,询问筹备情况,亲切交谈。研讨会会场设在饭店食堂,与后灶一门之隔,开会时满场油烟气,饭菜味,徐老毫不介意。

   1990年请徐老为《天启棍研究》作序,允之,很快寄来《寄语西北武术家》为题的序文。

  
徐才先生为《天启棍研究》作序
徐才先生为《天启棍研究》作序


   1991年去山东莱州参加“中华武林百杰”表彰大会,徐老祝我入选,我说我是“假冒伪劣”,徐老笑之。

  
“中华武林百杰”表彰大会
“中华武林百杰”表彰大会


   1995年携友人去徐老家拜访,告别时送我们几个干皺苹果。亲不避嫌,见其真情,亦见其“俭德”。

  
徐老夫妇在新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
徐老夫妇在新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


   2006年徐老携夫人刘老师来疆参加活动,为省经费,不坐公务舱。在宾馆因不清楚冷热水开关方向,二老冷水洗漱,次日才提及此事。交谈中对我提出的“丝路太极拳行”构想,徐老表示赞同,并留下了“丝绸之路太极拳行”的宝贵题词。还为新疆著名拳师李世森先生题写“西域拳家李世森”相赠。活动结束,返京当日即来电话“感谢款待,平安到家,放心”。不久,亲撰长文《新疆太极拳彩云》发表于《中华武术》当年10期。

  
徐老题字-丝绸之路太极拳行
徐老题字-丝绸之路太极拳行


  
徐老为李世森先生题写-西域拳家李世森
徐老为李世森先生题写-西域拳家李世森


   我段位晋级由徐老推荐,蒙错爱,荐词令我汗颜。

   刘老师讲:她曾陪徐老去给其前妻扫墓,天很冷,徐老在墓前静坐良久,这深深打动了她的心。

  
天启棍研究
天启棍研究


   徐老讲:解放前他做地下工作,下线是现北京人艺演员濮存昕的母亲。

   2013年去协和医院看望徐老,刘老师亲到传达室接我。徐老咳嗽不止,行步难,不时询问新疆情况。当时刘老师已近癌晚期,仍侍奉左右。道别时刘老师送我两袋日本保健品,送我到医院门口。

   徐老身居“庙堂”,平和谦敬,心仪国学,关注草根,令人敬仰。

  
徐才先生为作者题词
徐才先生为作者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