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陕西省首届太极拳推手培训班成功举办

张璎 2015-7-13 13:13:36

  在陕西省武术协会主席张根学和常务副主席田苏辉的高度关注下,为了在陕西培养太极拳推手的骨干力量,推广新的太极拳推手竞赛模式,在全国太极拳推手培训班举办之后,陕西省武术协会率先举办太极拳推手培训班。

   2015年7月11日,陕西省首届太极拳推手培训班在古城西安陕西温州会馆隆重开班。陕西省武术协会名誉主席王英杰,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书记、陕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宋斌,陕西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温州会馆董事长吴联配,陕西省武术协会综合发展部部长刘艳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70余名省内各区域性武术太极拳代表参加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陕西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世昌主持。

   宋斌秘书长首先介绍了6月份在江西景德镇举办的全国太极拳推手培训班概况,从1984到2013年间全国和陕西的太极拳推手发展状况和推手规则的修订,讲解了举办推手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王英杰名誉主席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于2015年4月7日修订的《武术太极拳推手竞赛规则》(试行),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了解读,重点从运动员的角度应该掌握的新规则做了详细阐述。新的规则尽量避免原来推手过程中顶牛、搂抱、推小车、斗鸡、抢把等非太极拳推手技术动作的出现,使其回归太极拳运动的本源,为广大太极拳习练者提供了一套可以享受太极内涵的习练方式。

   简短而丰富的开班仪式提高了学员们的推手理论水平。接下来开始了严格认真的实践培训,首先从运动员的入场、礼仪、比赛规则到退场进行了反复演示。重点对太极拳推手技术和实战比赛进行分解教学,从采用“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八法,进行四正手盘手到听劲发放,再到“六封四闭”、“玉女穿梭”、“双捋式”、“靠法”和“手挥琵琶”5个规定动作,教练们严谨演示,学员们认真学练,酷暑里流下的滴滴汗水换来了经过考试后得到主教练认可的一张张笑脸。全体学员顺利通过了考核,并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省武协办公室主任张世昌在总结讲话中,对教练们辛勤教学表示感谢,寄予学员们重任在肩,要以星星之火广阔燎原之势,为武术太极拳推手在陕西各地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本届培训班配备了8名教练。刚刚参加了全国太极拳推手培训班获得优异成绩的陕西和式赵堡太极拳名家王英杰担任本届太极拳推手培训班的主教练,宝鸡市武协杨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向东担任助教练。 

  
张世昌
张世昌


  
王英杰
王英杰
  

  
宋斌
宋斌


  
张世昌指导
张世昌指导


  
培训班集体合影一
培训班集体合影一


  
培训班集体合影二
培训班集体合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