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重磅!【极享】:太极,无问东西,只见自己。

余功保 2018-3-12 16:54:45

  
极享
极享


   太极是功夫,太极是文化,太极也是生活。世界太极拳网自今日开始,重磅推出独家特别栏目【极享】。

   【极享】为语音分享栏目,由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亲自语音讲说太极,每次100秒,与您共同领悟太极文化,体悟太极功夫,享受太极生活,畅游太极世界。

   【极享】涵盖多个系列,其中包括: 【极享.太极智慧】, 【极享.百家说】,【极享.拳道论】,【极享.太极热点】,【极享.悦读】,【极享.老照片】等,涉及太极拳的方方面面。

   【极享】每次在标题栏下可点击收听余功保先生讲说语音。同时我们刊登相应的文字版。

  
太极人
太极人


   今天为【极享】首播日,特别播出长度为6分钟。文字版如下:

   最近有一部电影在知识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很多人都在谈论。电影的名字叫做《无问东西》。讲的是几个清华大学师生,以他们为线索,展现了知识分子对人生、对人性、对家国,对文化的感知和思考。

   片子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就是印度的文豪泰戈尔在清华大学作了一场演讲,他演讲的主题就是“做真实的自己”。这个主题在全片中成为一个重要的灵魂性的支点。

   这个观点是泰戈尔在他的作品《戈拉》中提出来的,作品中讲到了做真实的自己的重要性,就是做事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真情感,以及内心里的真正愿望或倾向,这样你才能感受到一个真正饱满的生命。

   在电影中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对后学也重点讲述了这一观点。

   其实,关于追求本性的真实,是中国古代哲学和生命修持术,包括太极拳在内,一个非常重要的学问和实践方法。就是要除去杂质、杂念,也就是现在说的负能量,对自身的干扰、损害,我们才能培育起内在强大的“正能量”,使得生命健康、旺盛。

   这一点在当代社会尤其显得重要,因为我们在生活当中。处处感受着压力和庞杂信息的影响。丧失真实自己的人,比比皆是,甚至因此而得了各种精神病。  

   首先我们不了解真实的自己,另外我们又很难去做回真实的自己,就是当一个人即使发现了真正的自己的时候,你想完全做回去,也不是那么的容易。练太极拳,其实就是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太极拳讲究道法自然,他首先强调要“静”,静下来以后,你就能够沉淀下来,就能把很多的杂质感受思得到,才能把它过滤掉。“静”了还要“定”,就是你能够坚守你自己自然的东西,坚守自己的本性的东西。“静”,“定”之后才是“畅”,流畅,我们打拳要流畅,做人要流畅,因为自然的东西一定是流畅的,周流复始。

   《无问东西》中清华的梅校长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真实是什么?就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练太极拳就是让人感受到一种平和和喜悦。这是我们练拳的感受和境界,也是练太极拳的真实感。你有了一种真实感以后,你就有一种从容,自信和笃定,这是生命的一种饱满的状态。“不管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你有了这种状态,你才能够练好太极拳,你有了这种状态,你一个单鞭才能够支撑八面,能够定得住,没有这种真实的自我的状态,练出来的拳一定是飘浮的,一定是没有根的,没有丹田,没有足下,没有脊柱,也没有百会。    

  
太极单鞭,支撑八面
太极单鞭,支撑八面


   练太极拳的效果在哪里?目的是什么?我觉得作为现代人来说,练太极拳就是要解除我们的压力,驱除我们的杂质,让人更纯净,更简单,更自然。因为我们现在的人太复杂了,日常当中每个人都存在很多不必要的复杂,这种复杂有很多来源于外界,更有一些来源于我们的自己的内心。这种复杂是消耗我们能量的不必要的因素。

   所以我觉得太极拳它是一种化繁为简的生命艺术,让我们从庞杂的漫无目的压力和杂乱中,沉静下来,解脱下来,见到“自己”。减少不必要的压力,减少不必要的能量的损耗,做真正的自己。我们“云手”,挥去的,就是眼前的迷雾和庞杂,我们的“无极”,就是让我们更加通透,我们“行气”,就是运化全身,通畅无碍,更加的自然。

   练太极拳,不管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方法,都是两大步骤和功能,第一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第二步,就是帮助我们做回真正的自己,从而使得我们具有强大的自信和能量,让我们更加健康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