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美媒:美国老人青睐亚洲健身方式 养老州开办太极、武术培训班

观察者网 2016-9-6 13:35:30

  据美国媒体报道,亚洲的传统医学和健身方式日益受到美国老人的青睐,他们一方面感受着这些运动的美感,一方面也惊讶着它们的功效。美国杜克大学的医疗健康专家表示,“打太极”在帮助老年人维护健康方面被证明有着显著作用,美国相关研究机构已把“打太极”列为老年人系列健康运动中的首选项目。

   打太极:养老州开办多种培训班

   老年人因为肌肉力量减弱、骨骼变脆、视力变差等诸多原因容易跌倒,而跌倒后造成的骨折给老年人带来痛苦。正因为如此,很多老年人避免活动,结果肌肉和骨骼老化更快,造成恶性循环。美国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专家苏珊·弗莱德曼说:“美国每年因为摔伤严重(特别是髋关节骨折)而住院的老年人超过25万人,其中很多人还因此患上忧郁症,比身体上的伤痛还要危险。而且大多数情况下,精神上的疾病持续的时间要远超过身体上的伤痛,有时候身体恢复很久了,心病还没有好呢。”

  
美国老年人参加太极课程
美国老年人参加太极课程


   一项在美国许多老龄社区的调查发现,失足摔跤是导致老人残障、死亡的重要诱因,而摔跤概率增大的主要原因是老人的平衡能力下降。太极的特点是让肢体得到充分的伸展,在提高平衡能力上起到重要作用,并且能增强老人的肌肉力量和专注力。美国相关研究机构已把“打太极”列为美国老年人系列健康运动中的首选项目。

   美国亚利桑那州是美国老年人首选的养老州之一,州政府老年健康管理部门根据本地的特点,在老年人聚居最多的四个县开办了许多太极拳培训班。在招生简章里,他们详细地介绍了太极拳的起源、精髓和锻炼特点,着重指出打太极拳不仅可以御敌防身,更对强身健体很有益处,有利于增加肌肉力量,保持身体平衡和柔韧程度。

   亚利桑那州85岁的老人劳拉·罗德去年一次外出时摔倒,医生诊断为骨盆骨折。伤好之后,她很长时间没有锻炼,身体越来越弱。她的女儿打听到了社区太极班的消息,鼓励老人去试一试。一开始,老人只能短时间站立,连完成最初的热身活动都很吃力。

   培训班的指导教练安得森说,她只让劳拉重复了几个缓慢的步子,老人就累坏了,她坚持帮助劳拉反复地练习,由浅入深。在入学四周后,老人的腿脚逐渐变得坚韧有力,稳定站立的时间也慢慢达到了一个小时。劳拉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她曾经最怕的就是一旦摔倒就要躺在病榻,仅仅小心谨慎并不能做到万全,在太极班里学会了保持降低重心和稳定步子,对她的帮助真是太大了。

   练瑜伽:87岁驼背老人创造奇迹

   瑜伽是通过呼吸调息、动静平衡、身心统一等要诀来改变人的亚健康状态。在美国,练习瑜伽的老年人正逐渐增多。2002年,很少有美国老年人练习瑜伽,45岁至64岁的占7.2%,65岁以上仅占3.3%,但近两年数据大幅增长。纽约媒体近日争相报道了一位美国七旬老人在练习瑜伽后创造的奇迹。

  
美国老人参加瑜伽课程
美国老人参加瑜伽课程


   住在南卡州的老人安娜·佩斯今年87岁了,她十几年前就开始驼背,身体严重重心前倾,行动越来越困难。2014年她在一次爬楼梯时不慎摔倒,只能被人背上楼。医生告诉她造成驼背的原因有多种,而她可能是因为老年性骨质疏松。安娜说:“我尝试过很多治疗,针灸、理疗、按摩等等,都是当时感觉还不错,过后疼痛依旧。”后来孙女给她介绍了28岁的瑜伽教练蕾切尔·杰森。

   蕾切尔曾在青春期时脊柱侧弯,戴了5年骨骼矫正器,为此她特意练习了瑜伽,没想到矫正效果非常好。蕾切尔于是学习了专科学业,考取了腰背矫正证书。蕾切尔每周准时到安娜家里来,一对一地教她练习瑜伽。最开始,安娜对瑜伽动作很不习惯,还有些情绪上的抵触,经过耐心地说服和指点,她慢慢放松,一步一步地模仿。蕾切尔先教安娜练习两腿架在椅子上仰卧的两种体位,练了一个月之后,她竟然又能走路了。

   安娜在掌握了几个基本动作之后,主动地避开身体疼痛的部位坚持锻炼,每天都练习呼吸法和几个体位,到了第四个月,她已经能靠墙倒立了,后背的康复也很惊人,居然又能挺起腰直立了。安娜的女儿高兴地说,自从练习了瑜伽,母亲不仅疼痛减轻了,气色好多了,而且独立生活的能力也恢复了大半。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疼痛综合治疗主任胡曼·丹尼舍医生认为,瑜伽对缓解腰背疼痛有较好的效果,因为这项运动中有很多让身体负重的动作,如下蹲、倒立等,有助于增加骨质密度和肌肉强度,对矫正老年人的驼背有一定帮助。

   学武术:新体道助老人恢复健康

   日本“新体道”是建立在日本传统武术基础上的现代武术,糅合了剑术、空手道等很多动作,注重身心合一和动作流畅,从原来的杀伐斗狠,变为了收放自如的体育运动。

   美国加州66岁的老人德克·理查德森做过两次髋骨移植手术,可是他仍然不服老,接受新潮健身方式的态度和速度比年轻人还利索。前些年,德克去夏威夷群岛度假时结识了一位姓伊藤的旅美日本“新体道”教练,并且“围观”了他如何练功。德克惊讶地说:“这类健身方式不像球类比赛那样身体剧烈对抗,也没有场地要求,一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做到,而且动作顺畅连贯。”从此以后,德克开始学习“新体道”功夫。

  
美国老年人参加新体道课程
美国老年人参加新体道课程


   后来德克做了一侧胯骨手术,因为感染的原因,不能像以前那样完成跨步和踢腿动作,倒地翻滚后也很难站立起来。于是他毅然决定换掉整个骨盆,并且用最快的速度接受了手术。医生当时警告说手术后他不可能再练那些“摸爬滚打”的动作了。可是德克在术后当天就出院,第二天就开始做康复性的伸展活动,两周后不仅行走自如,而且还能上下楼梯。才过了五周,他就又活跃在练习“新体道”的朋友中间了。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每周六锻炼两个小时,包括与同伴对打。

   喜爱和练习“新体道”的不仅只有美国民众。伊藤把“新体道”引入到美国并创立武馆后,已经赢得了大量关注。他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开馆授课,讲解武术和养生疗法之间的联系以及动静结合的健身理论,让西方民众大开眼界。

   研究:太极拳帮助缓解慢性病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研究显示经常打太极拳能帮助缓解慢性病。这项研究的对象是1594名有慢性疾病的成年人(多数六七十岁),比如骨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脏病或者乳腺癌。参与此项研究的人一半打太极拳(平均每周两到三次,坚持12周),其他人则从事别的健身项目。

   报道称,不管他们患有哪种慢性病,打太极拳的一组在身体测试后显示,得关节炎的人明显疼痛和僵硬的症状有所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严重呼吸困难的症状也有所减少。平均来看,患有骨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脏病的人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但是患癌症的人并没有变化。如今美国患慢性病的人数一直在增加,45岁至64岁的人中,约有21%患两三种慢性病,而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则有45%患有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