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网络学院


乌克兰小伙子迷上太极拳

世界太极拳网 2014-12-19 14:03:27

  外国人慕名来中国学太极、气功的例子屡见不鲜,而在金华的厚德武术馆,就有这么一位不同寻常的乌克兰小伙子,在来中国的5年时间里他先后拜了四位师傅,学了大陈拳、形意拳、陈氏太极拳和易筋经。如今,他在工作的闲暇之余除了在武术馆自己练习太极拳,有时候还会指导武术馆的小朋友们,他就是乌克兰小伙子迪玛。

   在迪玛16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了解中国文化,想着以后有机会要到中国。读大学时,当时学校与浙师大有交换生的机会,迪玛当时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到了大学结束,迪玛自己要了一个浙师大教务处的电话,从此漂洋过海来到金华,开始了他的异国之旅。

   2009年,迪玛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学习商务汉语。那时候的迪玛对中国武术非常感兴趣,又苦于没有师傅可以跟着学习,于是他就每天在广场上转悠,看看广场的大叔大妈们在练什么,看到有练得比较好的,他就上前去问问有什么心得,跟他们一起交流,开始了对中国武术的深入了解。

   2011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迪玛在教他形意拳的师傅口中得知,金华有一位开武馆教太极拳的师傅,之后迪玛就拜包建国为师傅,开始学习太极拳。

   那时候的每天早上六点半,迪玛都会骑着自行车从浙师大到假日公园,夏天6点半不算早,但是冬天的6点半,天还不怎么亮,迪玛还是坚持到公园跟着师傅学习。当问到冬天这么冷怎么学会坚持的时候,迪玛轻描淡写地说:“早上确实很冷,有些时候不想起来想睡个懒觉,但我又想,我今天起不来,明天也一样会放弃,久而久之,我就会变懒惰了。”

   大多数时候,迪玛练习的都是基本功。当迪玛换完衣服的时候,记者以为马上就能看到他练太极拳,殊不知,迪玛在馆内自己一个人开始了热身、练基本功、拉筋,并没有说师傅不在这里而有所偷懒,一直热身、拉筋过了40多分钟后,迪玛又告诉记者他接下来就要开始站桩了。

   太极拳给我带来的变化很大

   “太极拳和中文以及其他的中国文化一样,开始接触的时候并不觉得难,但越深入就越觉得深奥,越觉得自己学得不够。”说起自己练太极拳练得怎么样,迪玛很谦虚地说:“我觉得我的师傅真的很厉害,虽然没有从小学太极拳,但是在他现在这个年纪达到这个水平,很难得,我非常地崇拜他。”

   迪玛打着太极拳,一转身一扬手,已稍显示出行云流水的高手气势。在馆内的另一位学习少林拳的教练不禁也说:“别看他现在打太极拳打得这么慢,如果他站在那里,你估计都推不动他。我要是跟他打,我也打不过他。”学习太极3年的迪玛,如今也已能参悟到一些太极的内涵:“虽然我说不清楚,但太极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些身体内部正在进行的变化,通过打太极可以感受到。”

   说起打太极拳给他带来的变化,迪玛表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有些人周末就在家睡懒觉、看电视、出去玩,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那么得好。如果现在换我这样子生活,我会觉得生活没有什么劲头。除去身体有明显的变好之外,以前的我脾气比较暴躁,沉不下心,在练了太极拳以后,我觉得我的脾气变得非常平和,思维也有很大的变化。”

   把太极拳传播到自己的国家

   如今迪玛虽然已经读完了大学生的课程,但因为中国武术的原因,他还是想继续留在金华。现在因为签证的原因,每隔一段时间,迪玛就要去重新办签证,但是迪玛觉得并不后悔:“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我觉得留在这里没什么不好的。”

   因为对太极拳的热爱,包建国带着迪玛来到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到这里迪玛学到了更多:“陈家沟是太极拳的故乡,我在这里认识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其中还有跟多外国友人,还认识了很多著名的老师,更加打开了我对太极拳认知的大门。”

   说起以后回乌克兰的计划,迪玛表示:“在这里,我能遇到很多想学习太极拳的外国友人,以后回到我自己的家乡,我在公园练拳的时候,别人要是问我在练什么,我就能很自豪地跟他说这是太极。如果有更多的人想学,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我想在乌克兰开个武馆,向我的同胞们传播太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