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想学太极拳,找不到老师应怎样自学?

世界太极拳网 2014-9-12 17:20:28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自学必须先找一本教材,一般选《简化太极拳》?当然,还有更简单易学的人门套路,就是本书介绍的一套《精简十式太极拳》。如果当地没有老师,又找不到会打太极拳的人,如有可能的话,可先购一个优质教学录像带(或VCD),边看边模仿学习;也可约上两三个相同爱好者一起研究,互教互学,你做给我看,我按教材的讲解和图形指出你的错误;然后我又做给你看,你又指出我的错误,大家一起练习至熟为止。

   初学时最好把每个式子分解成若干个动作,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并把每个分解动作的手脚搭配好。第二天先复习一下,再弄清第二个分解动作。第三天先复习第一、第二分解动作,连在一起做,稍熟了,再弄清第三个分解动作……。每天积累,不到2个月,就可断断续续打完整套简化太极拳了。如果不先弄清分解动作,一开始就想连贯一气学完整套拳,很难掌握要领,即使有人带也难于学好。

   初学太极拳要先想后做,按照动作要领,学会每个分解动作,这是第一步;然后边想边做,学会断断续续打整套拳,这是第二步;在这基础上坚持每天锻炼,务使姿势正确,步法稳定,动作柔和,做到相连不断,这才是第三步。

   自学太极拳,只要有信心、恒心和毅力,又懂得自学的方法、步骤,一个人拿着图解边看边练也是能学会的。

   另外本站有大量初学教程其中如:吴阿敏24式太极拳 讲解十分详细 有不少太极拳爱好者通过此视频学完24式太极拳。 通过反复观看视频,就能形成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