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关于起式与收功的原理发展问题

世界太极拳网 2014-1-26 15:14:44

  很多练拳者对起式与收功特别重视,大有“练功不收功,不如不练功”的严重不良思想。练功过程中很怕被他人和外界干扰,非得收一下功,心理才舒服。对于起式与收功的问题,是要分修炼层次的。下面简论一下:

   一、高层次的方法,只有修炼,没有起式与收功

   武术秘诀常述,高层次的武术、气功、拳类的动作招式为式无定式、招无定招、自由随机性而千变万化。以前的套路只是练习的过程,不是结果。这就说明了没有起式与收功的套类,还是大为存在的,是所有人心中的高境界。其中,李小龙,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例子。

   二、宇宙、人类的总体规律是没有开始与结束的

   宇宙万物,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都是在起源——发展——衰弱——灭亡,再起源——发展——衰弱——灭亡的往复循环中生存的。从根本上说,没有开始和结束,相对时间的短期来说,是有开始和结束的。一切开始和结束全都被包容于没有开始与结束的大宇宙生存中。

   人类的生存规律也同样,很多方面、很多事都是在往复循环中发展生存的,都有起源——发展——衰弱——灭亡,再起源——发展——衰弱——灭亡的往复过程。

   三、本身始终处在一个运动的范围之中的

   按照实际要求说,宇宙万物都是由最基本的物质——元气组成的,也就是《易经》、《道德经》上所说的“阴阳未分状态。”这种混沌状态又产生了阴阳五行之气,继而生成和组成万物,并制约着万物发展的变化。所以人的一举一动都处在阴阳五行之气的制约范围之内。唯物学研究认为,物质是运动的,是始终处在运动范围之中的,静态只是相对的。说白了,万物的一举一动都是处在无论明处还是暗处运动状态之中的。

   四、养生动作发展史简述

   看一看从古到今的养生动作、武术动作的发展史,总体上说:

   1.酝酿动作。即人类最处起源形成的时间阶段。

   2.活动动作。人是个高级动物,必然要活动活动。

   3.寻食动作。捕捉动物,喂养动植物。

   4.斗欧争夺动作。

   5.战争动作。是武术发展的起源核心动力。

   6.治病养生动作。因为生什么样的病而需要什么样的练习动作。

   7.学习禽兽的动作。

   8.心理需求动作。

   最后总结出如今的各种各样的养生动作、武术动作,分门分派的发展下来。

   如佛家功法、道家功法、民间各种各样的功法动作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动作。如佛家健身,最初的一些动作,就是简单的几个动作,几句简单的咒语。但是这样有许多弊端,一般人的恒心都低而无法坚持下来,不能发扬广大,于本门本派发展很不利。为了适应人们和实际状态而更好的练功,进而发展本门本派,于是就组创了很多适应不同层次各式各样的一连贯性的动作方法种类,方才有了起式与收功。其它门派也同理。(详细部分请参照有关书籍,包括运气方法种类。)

   五、经络气血循环

   很多人练功出偏差,包括得病、这疼那痒的,主要就是人体经络气血循环中的某些部位不太通畅造成的。主要因素在于自身经络气血循环的程度能力,是分阶段性、环境性的。经络气血循环在人体是一直在始终循环往复的,如果你恒心较强的话,正气较足,能坚持下来,对于锻炼来说,时间并不长,就可以没有起式与收功。

   我们知道,体育锻炼的很多方式是没有起式与收功的,顶多有个准备活动,在很多时候也可以省去了。我们练习这样特征、特色的太极拳,因为没有多强的量度,时间也可以把握的住,可直接进入练习状态,可随意停止,不怕干扰,无须在乎什么起式与收功,这样锻炼可大量减少你心理负担,中途可随意停止,对自己的锻炼效果更加有利。

   六、为减少杂念、提高持续效果而没有起式与收功

   我们知道,练功是在减少杂念的,而起式与收功会在很多练习者成了心理负担,老害怕他人干扰,老在乎环境不好,老害怕中途被意外杂事杂物打乱。这样的杂念对于这样的人是很不适合的,因此要去掉这些负担反而能大大减少心理负担,对身体更加有利。

   七、立体圆形运动太极拳没有起式与收功

   (1)综观所述,立体圆形运动太极拳没有起式与收功,就象流动的水一样,持续而不停歇,反而不会腐烂变质。

   (2)但在心态中要有相对性的自然练习的开始与停止动作的明显意识,只是什么开始与停止的起式、收式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