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浅谈陈氏太极拳的“泛臀”

方艇 2011-3-10 13:19:24

  
方艇练拳
方艇练拳


   【内容摘要】:古老而又神奇的陈氏太极拳,是祖国武术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其健身性、娱乐性、艺术性和技击性有目共睹、令人神往,由于她神奇的健身效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陈氏太极拳的晨练队伍中来,引起了中外人士的兴趣、关注和重视。但许多陈氏太极拳爱好者在练习过程中,因认识不到位会产生一些练习误区,容易引起一些自身伤害。“泛臀”是陈氏太极拳特有的动作,练习要领有一定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与其他太极拳所强调的“敛臀”有所区别,若不加以重视和正确指导,会导致一些太极拳爱好者误入歧途。此文所要浅析的就是“泛臀”要领的掌握与健身锻炼时需注意的方法。

   【关键词】:骨盆构造 敛臀 松胯 泛臀 

   前  言

   太极拳“敛臀、泛臀”要领之争议随处可见,有关网络书籍都有论述,更使很多人在练习陈氏太极拳时理不清臀部该“敛”或是“泛”。常有周围一起练拳的和外地前来求学的朋友问及此解,总想探究释疑,且此“敛、泛”双意语言解说着实难释疑,最后还是以身示范并让其亲身体会一番才理悟开通。当地有一位高大英俊、涉武四十多年且持有国际气功师证书的武术气功大师,练气功也近三十年了,其弟子已上千,近来时常在我晨练太极拳的地方附近练站桩气功,一日我正在给一位江苏来学拳的太极拳爱好者讲解太极拳“泛臀”要领时,他在一旁认真仔细聆听,憋不住也来亲身体验一下,我当时只给他胯部轻轻点压了一下,使其松胯且由“敛臀”转为“泛臀”,他大叫真的有热气感沉到丹田去了,还说一直以来就是气沉不下去呢,今天终于有感觉了,看来还是得有人指点才行啊。一位练武术气功几十年且大小周天早已通了的老武师尚且如此,何况初学太极拳者想要掌握“泛臀”要领的难度可想而知。事实证明正确掌握习练太极拳要领的重要性。笔者的启蒙恩师陈小星大师及磕拜恩师陈正雷大师在教学时曾说过“含胸塌腰、曲膝松胯、泛臀圆(开)裆”。经恩师亲授加之本人近三十年苦练探究陈氏太极拳的体悟,认为陈式太极拳应是松腰“泛臀”而不是缩肚“敛臀”。

                     一、骨盆构造简析

   人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机体形成了许多特殊的构造,如头颅骨构成颅腔,保护大脑;胸骨、肋骨、胸椎构成胸腔保护心、肺等重要脏器。而人体的臀部区域由骶骨、尾骨和两侧的髋骨构成骨盆腔保护膀胱、结肠、前列腺和女性的子宫、卵巢,在对人类生延繁殖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骨盆区域解剖解构最为复杂、构造最为奇特。

   先从骨盆构造上说起:骨盆由骶骨、尾骨和两侧的髋骨构成,骨盆具有传导重力、承托、保护盆里器官等作用。

   髋骨由髂骨、耻骨和坐骨组成,一般在16岁前三骨之间由软骨结合,16岁后软骨逐渐骨化才融合为一骨。

   骶骨17-23岁之前,尚为5个分离的骶椎,之后才融合成一骨。尾骨由3-5块退化的尾椎融合而成,一般30-40才融合成尾骨。尾骨上与骶骨相接,前扣之骶骨与后翘之尾骨相接处有微隙可活动,有穴名腰俞。髋骨与骶骨通过骶髂关节相连接,此关节两关节面对合紧密,关节囊紧张,周围有韧带加强,主要起支撑体重功能,十分稳固,男性几乎不能运动,女性分娩时,在激素的作用下,可使关节囊及韧带松弛,骶髂关节能作小幅运动,从而扩大盆腔,利于分娩。骨盆前端关节为耻骨联合,由两侧的耻骨联合面借纤维软骨的耻骨间盘连接而成,上下方有韧带加强。耻骨间盘有一矢状位的裂隙,孕妇在分娩时耻骨联合可轻度分离,以利胎儿娩出。骨盆底部有两块扁肌肉(肛提肌和尾骨肌)及覆盖其上面的筋膜构成盆膈,盆膈起到和固定盆里脏器的作用,并可与腹肌、膈肌协同增加腹压作用。

   据以上人类生理特点,陈氏太极拳锻炼时所强调“泛臀”有其独特的一面,与通常意义上的太极拳中的“敛臀”有着本质的区别。

                  二、太极拳的敛臀说

   笔者认为把“泛臀”与“敛臀”作为陈氏太极拳和其他太极拳的区别是有失偏颇的,不够严谨。太极拳有强调“敛臀”,主要是为了避免“挺腰、突肚、厥臀的错误而提出的“矫妄必先过正”的做法,而不应该是其他太极拳的特点,其真正目的无非是要练功者不要过份翘屁股,而非敛尾闾把脊椎尾段违反自然弯曲状死硬外绷受压,那样长久下去就会有损此处脊椎与神经,而且髋部也难以松开。陈式太极拳要求虚胸实腹,气沉丹田。要使内气沉于丹田,必须小腹斜向下后方收,有沉坠的感觉。如敛臀则使小腹有上提之感,内气自然难以沉降丹田。练习者细辩之。 

                           三、太极拳的松胯

   “曲膝松胯”在太极拳界并无疑异,天下太极拳套路无数,可膝曲胯松要领惟一尔。任何门派太极拳演练者都强调要做到曲膝松胯,而笔者经演练陈氏太极拳近三十年感悟到确实如此,不过还是应该提松胯曲膝更为精准,因为在练太极拳时,强调要立身中正,所以在立身中正的前提下,膝虽曲而胯不能松者大有人在,胯松膝必曲却是不争的事实,否则胯虽松了膝却不曲,那一定是弯腰驼背了,所以笔者建议应该用“松胯曲膝”,而不是“曲膝松胯”来要求习拳者更为适宜。

   为什么要在这里强调“松胯”,因为“松胯”是泛臀的重要前提,胯未松,自然泛臀无从说起。松胯,即放松来脉穴(腹股沟)。放松来脉穴与会阴穴、松(塌)腰泛臀对松胯圆裆起到较大作用,通过胯关节的肌肉韧带合理收缩舒张,胯关节的各骨关节能灵活转动,又能做到松腰沉稳;通过松胯更好地松腰,以身带领肢体内外运动,恰到好处地使意、气、劲合一,练出周身整劲,松而不懈,沉而不僵。胯能松了在搏斗技击方面也大有作为,既能通过身法的轻灵转换卸掉对方来力,又能加大腰部转动的幅度,易于周身协调一致;松胯是形成浑圆劲与泛臀的必要条件;松胯有利于调整身法、步法、得机得势使下肢运行变得稳固且轻灵。

                      四、陈氏太极拳的泛臀

   所谓泛臀,其实就是在敛臀的状态下使相顶的胯部完全松开使其转化为泛臀状态,既长强穴(尾骨下端)微向后翻(只一点点,不可突出),即保持人身脊柱原有的向里自然弯曲状态,不可过,过为突(会使这一段脊柱过份受压而出现不适)。陈鑫在《陈氏太极拳图说》中就有强调指出:“尾骨长强穴(尾骨下端)微向后翻。” 使脊椎有上下对拔之感,腰胯才会松塌灵活,这样的姿势是在松胯的前提下实现的,它使小腹斜向下后方收(有沉坠的感觉),一来使小腹形成兜襄,内气有处可贮,真气易于沉降丹田;二来大腿根内侧的两条大筋易放松,可加大躯干旋转的角度,并保持重心的下降与平衡,使得下盘稳固扎实而身躯自然灵活。

   陈氏太极拳要求在立身中正的情况下,松腰(胯)曲膝、泛臀实腹、头后缘与臀部后缘(百会和会阴)调在同一垂直线 ...松胯、泛臀相结合,以会阴收缩为中心,形成四周开圆的裆,气机自然下沉丹田,丹田气充足,就可冲开后胯,使骶髂关节能够活动。骨盆后的骶髂关节几乎不能运动,通过长期练习,把此处练活,使骨盆、骶髂关节能活动,如果能将骶髂关节处练松开,把臀泛开,活动范围就更大,丹田气就会更充足,发劲发力,劲力会更强大。同时提肛、缩会阴,尾骨微泛、盆膈上提,使丹田气机更加充实。久而久之,盆膈如同胸膈作上下升降运动,尾骨作前后摆动,骨盆的骶髂关节松开,作扩张收缩动作,如同胸廓作呼吸运动一般。好比进入气功的胎息状态。(胎息--指炼气到较深程度,神入气中,气包神外,打成一片,结成一团,鼻息微微,若有若无,而奇经八脉齐通,遍身舒适,和胎儿在母腹中没有外呼吸,只有内气潜行一样。)

   陈氏太极拳运动过程中的泛臀实施就是以腰旋转带动,左旋则左臀上抽、右臀下沉,右旋则右臀上抽、左臀下沉,臀部走横下弧8字,其实就是重心转换时劲走锅底(裆走下弧)形;“左重则左轻,右重则右杳”之句就是由松腰转胯泛臀加已实现的“轻灵转化”尔。其运动形式有助于丹田斜向潜转,增强腰、裆、膝之协调锻炼,避免练拳时身法起伏重心潜转中的浮、散、乱等现象出现,这样既能使身法转换轻灵,又能使下盘稳如磐石,也易助于任脉的畅通,使真气贯注丹田而发于四梢。

   所以陈氏太极拳锻炼身体之功效独特而神奇,十分符合健身之需求。

                           结 束 语 

    综上所析,知道了松胯是泛臀的前提,胯未松,泛臀无从说起,反之泛臀却是松胯的确认,它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印证。敛臀是用于纠正泛臀过而成突臀弯背之病尔,但不能强调及敛过,否则胯松不开,真气难以沉入丹田。

   当然,任何运动都应客观遵循运动规律,太极拳也应遵循和掌握正确的要领,才能符合人体的自然生理。各要领之间有时也会相互转换,运动过程中适时而变来应对各种状况才是符合太极拳的阴阳互变运动规律,所以在太极拳健身运动时,均不可有偏颇强硬之弊。如果违背了人的自然生理程序,其结果也会适得其反,对身体不惟有益,甚至有害。

   所以只有正确掌握太极拳要领与运动规律,才能练好太极拳为自身健康和大众健康服务。

   注:参考资料

   1、《陈氏太极拳图说》  陈鑫 著  太原 山西科技出版社

   2、《太极拳的十二种松胯状态》 陈雄 著 《中华武术》 2007年03期

   3、《局部解剖学》第六版 主编:彭裕文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