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的松活弹抖

2011-2-23 11:20:44

  松: 就是放松,这种松是周身节节松沉,是松下来准备发劲状态,所谓松沉,并不同于松垮、散乱,要松而不懈,松而散。懈则失形态、飘浮无力,散则无根。松沉是轻灵稳固而含劲,一般主要是松双肩窝、松胸实腹延伸至周身松活。

   活:是圆活顺畅敏觉无僵无滞。周身处处相应,全身上下协调统一,圆活一气;一动齐动,一静齐一静;牵一而应全身,这就是活。顺逆缠丝顺畅圆滑,虚实互换自然协调,腰脊串、转如意,这是实现活的条件。

   弹:是指弹力。如弹簧被压缩的张力。弓拉满时产生的张紧力。放箭时就是靠弓的弹力。拳术的弹力是靠肌体的内力和筋拉长的伸缩力及骨逢拉开后复回力的统一产生。这就是拳架中要求有拉拔拧撑的原因。

   抖:是一种极快速的振荡,波浪式传递,弹性复原而产生的震拍力。如拿一条湿毛巾的一端突然迅猛一甩即收停,这就是抖。

   松活弹抖劲,就是在松沉圆活或暗含有撑劲的基础上,以丹田为力源,以脊椎为动源,突然震抖放射,将体内的劲以立体的形式通过形体的梢端发放出来。拳论所云:“周身柔软仅无骨,忽然放开都是手。”就是弹抖劲的描述。这种弹抖力,被击中时能渗透人体伤及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