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杨澄甫老师过去推手发劲的情形

李雅轩 2011-2-23 11:02:35

  杨澄甫老师的发劲,打去松沉软弹,有透力,有将人胸部之骨架打垮打塌的可能,透内之力惊心动魄,有令人万分恐慌之感。如这种劲打来,无论对方有多大的力量,也是抵抗不了的。杨老师之拳的奥妙就在此。我当好好的用脑筋想想,否则空有太极拳专家之名也。

   回忆杨老师练拳推手的情形:

   1.其两臂是如何的松软软的,沉甸甸的,重砣砣的情形。

   2.其发劲是如何的轻轻的贴着了吃着了我,然后心中一鼓劲,就如拍皮球一样将人打出的。

   3.其推手是如何的两手轻轻往我身上一放,我便感觉没有一点办法,动也不行,不动也不行,用大力不行,用小力也不行。

   以上这种情形,要时常思悟思悟。

   杨老师发劲时,是利用呼吸,然后用神、用意、用气将劲打出去。这种劲去,可使对方如触电样跳出。这种劲打出去,会使人吓一跳,而有惊心动魄之感。杨老师发劲时,其五官面神态是非常的庄严,非常的愤怒,这是怎么一回事?别人为何学不来,其原因何在要想想。这是不是胸中及丹田中尚未找着沉着气意的关系。

   杨老师打崔立志之肘下捶,陡然一去,崔则感觉如同要塞子插进胁部去一样。(在北方西京畿道杨老师公馆)

   打武汇川之按劲,一抖手,武则疼痛多日始愈(在上海募捐时,与汇川表演)。

   打牛镜轩之挤劲,只见其眼神向其一看,右臂好象似未看见动,牛则一屁股墩在桌子底下,不能出来。(在上海杨老师公馆)。

   打董英杰之挤劲,只见其身势往下一坐,眼神一看,臂如一抖,董则如断线风筝,一个跟斗翻出丈外倒地。(于民国十七年,南京大戏院为赈灾表演)。

   打董英杰之拗步掌,只见其身势一坐,掌指一动,人如触电样崩出(在广东省府大礼堂,报纸登其发劲的情形云:北方太极拳泰斗与道董某表演推手,掌指一动,人如弹丸而出……”。

   民国十四年,在北京行健会,与杨开儒推手之挤动,只见其神经一振,人已隔桌子翻过,观者惊心动魄。

   打杨开儒之列劲,只见其神经一动,对方有顷刻之危险(在北京西京畿道街杨老师之公馆)。

   打田绍先之挤劲,只见其轻轻两手往田臂上一放,田则动不行,不动也不行,不得已奋力挣扎之,只见杨老师以翻出,嘣的一声,五体朝天的摔在订上。(民国十八年,在浙江省国术馆教务长办公室)。

   民国十八年,在南京常府街刘公馆,与董英杰推手之挤劲,只见其身势一坐,右臂一鼓一弹,董则如触电样掀出丈外。

   民国十八年夏天,暑假期间,在伉州浙江省国术馆院中乘凉时谈棚劲,以右臂往我胃部一挨,我感觉心脏发烧不已。

   在浙江打牛镜轩之挤劲,只是两臂一抖,人已掀翻丈外,牛则摇头咋舌道:唉呀!老师的功夫已如此境界了。

   杨老师之棚劲,只见其两手往杨开如胸部只一捂,杨就往后收不往脚的退出数步。

   杨老师打杨开如之小按,只见其意思一动,杨则跑出丈外,简直未见什么动,这是个什么劲(在杭州开明路杨老师公馆内)。

   在南京旅馆内,杨老师打董英杰用的倒撵猴之掌法,松沉一弹,人已弹出丈外。

   常见杨老师之棚劲,只见其两掌往我身上略一抖,我便感到内部发烧。

   还有好多动作,有神乎其神的味道,不及备述,此不过述其大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