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实战太极推手第9讲:下肢步法

2011-2-23 11:02:41

  传统太极拳在迈步的时候,大多是用脚跟先着地,强调桩功的训练。经过常年的训练,虽然下肢底盘稳固,但缺乏弹性,实战中不够灵活。散打、跆拳道、拳击等搏击术,对下肢的训练都非常强调弹性,实战太极推手借鉴其它搏击术下肢的合理技术,在不失传统底盘稳固条件下,训练脚下弹性。传统太极拳强调一身备五弓,也就是四肢和躯干五张弓,这五张弓所讲的是,一是蓄劲二是弹性,实战太极推手强调两脚和两手,也是富有弹性的四张弓,所以叫做一身备九弓,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大全身的弹性。

   下面我们来学习下肢步法的练习方法和在练习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

   1、预备姿势:两腿前后站立,略宽于肩,左脚在前,且脚尖朝右45度;右脚脚尖朝前40度。左脚脚尖和右脚脚跟保持在一条线上,两腿微曲。重心放在两腿之间。

   【要点】左脚朝前45度是为护住裆部,两脚要前脚掌着地。

   2、滑步训练

   滑步训练有前滑步、后滑步、左右滑步。在滑步时,用支撑脚前脚掌蹬地,双腿微曲,步幅在30—45公分。在此基础之上练习左右腿交换跳跃,使脚下步伐富于弹性。

   【要点】在练习滑步时,前腿脚尖要注意内收,大腿内旋,护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