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优化生命

曹一民 2011-2-14 17:03:40

  太极拳优化生命质理体现在诸多方面:

   1、心静、体松、柔化、人和

   神经生理学和临床医学的研究表明,舒松愉悦的心境能使脑波α频谱能量增大;而当处于α波优势时则能促进脑内啡呔等神经介质的分泌,其结果将使心身更加和谐,培大抗御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相反,衰老、疾病、疲劳以及紧张、压抑的心境会增大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致使α频段脑波失去优势,其结果将会加速哀老和增大患病机率。太极拳讲究松静、柔和、阴阳转化。虚实分明,将身心置于安宁舒适状态、身体放松、心旷神怡。

   众所周知,正确的健身锻炼,其要害是松柔运动,是有氧的有效运动。心理健康促成了生理健康,大脑会产生一种持久快乐的“内啡呔”物质。即脑内吗啡,其最有效的物质即β-内啡呔,即进入α波状态,我们已从长期坚持太极拳者测出脑电波中仪波(觉醒波)占明显主导地位,主峰突出,α波频率同步化、有序化,大脑机能进入良好的觉醒状态,即“太极态”。从现代医学观点,这种状态将极大地调节、增强人体内脏功能及免疫功能,中和活性氧毒素,促成生长荷尔蒙、增强肌肉,消除脂肪、增进心身健康的生理作用。

   太极拳注重集体锻炼,避免老年孤独、互相沟通与爱护,促使精神更充实,心情更愉快,身体更键康,而且此种良性循环的不断积累,能使一些重症病人病情减轻,能使紧张情绪和生理无序状态消除。体内代谢的各种激隶便会大量分泌,血流量增多,新陈代谢的渗透更旺盛,皮肤营养更加改善、里具弹性、红润和光泽、更富气质和魅力。 

   2、 开发右脑,产生β-内啡呔,保持生命活力

   近年来,右脑功能的研究有力匡正了左脑优势的传统观念,开发右脑发展形象思维,不但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而且也开始受到老年学研究的关注,并己意识到,经常使用右脑的人地较长寿,太极拳的练功、反复出现的形象教育训练,脑子里描绘着有条不紊地判断处理的全过程。开发右脑产生β-内啡呔的荷尔蒙。可以说,决定脑细胞生死存亡的是脑内吗啡,“征服脑内吗啡的人就能征服人生”此誉并不为过。

   太极拳轻柔圆匀的运动,突出意识引导,追求“虚、无、空”意境,长时间地一边保持正常舒畅的呼吸-腹式呼吸,会促进前列腺素的分泌,并使血浓倔环加强,使人体副交感神经处于良好状态,一边轻松愉快地运动、氧气充足,脂肪不断消耗、炎症消除。太极拳运动中运作肌肉里肌紧张纤维,丰富的血液大量流进骨头,防止骨头衰老,防止骨质疏松、NK细胞(Natural Killer) 是著名的抗癌细胞,脑内吗啡接触这种细胞,使其变得年轻而具有活力,“返老还童”,提高身体免疲力,防止老化,产生自然治愈力。

   3、心理健康、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太极拳讲究“舍已从人”,忘记自我,去掉个人意识,凡事从客观事物出发,考虑他人避免主观、实事求是、心平气和、柔化矛盾。对知识分子的心理测定充分说明:有抱负、有成就的科技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太极拳锻炼,对发挥正面A型性格,减少负面情绪的产生有明显效果,更使其事业有成而心理健康,积极进步而情绪稳定,充分考虑和照顾周围人群和环境因素,谦逊随和,从而延缓生理、心理的衰老速度,改善人际关系,使社会安定。据心理研究测试,太极拳对改变精神质这一维度的性格特征有良好作用。随着练拳时间增长对改变人物性格有更多影响。

   太极拳论:“恬谈虚无,正气从之;精神内收,病安从来,活百岁乃去。”防病于未然,立足于全人类生命质量的提高,面向21世纪解决人类一大困境,以少资金、少费劲,出大成果,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