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关于中华武功的另一种诠释

蓝晟 2011-2-14 17:04:16

  2003年2月17日,《中国新闻周刊》在总第119期上以《国术没落》为题,表达了中国新闻社记者对于中华武功正在消失的担忧。该刊记者方玄昌说:“就在‘散打王’、‘中美对抗’等比赛举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作为国粹的传统中华武功却正逐渐流失。”

   记者的担忧不是危言耸听。正是源自这样的担心,中国少林寺的方丈永信才竭尽全力地想把少林功夫申请为联合国批准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他曾经开玩笑地对弟子们说:“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有形的,保护的是文物;而无形的非物之类的,则保护的是人。你们好好练功,申报成功后,都是人类的宝贝了。”其实,隐藏于这番话背后的潜台词则是深深的担忧:“而现在少林功夫正在被曲解!少林功夫也不是样板武术……少林功夫原有一条规矩叫‘踢腿不过膝’。若按照国家现行标准来衡量,少林功夫便成了‘次品’。”

   以传播中华武功为己任的《武林》、《武当》近些年也接连不断的发出了喟然的叹息:真正杨式太极拳已经很难寻了!太极操越普及,真正太极功夫就越出不来……

   作为国粹的中华武功并没有完全流失。她隐迹在民间,正发出最后的星星之火。如果,我们不再给之予她极大的关注,她也许就会真的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像她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也许,热爱她的人们再寻不回她的真髓、她的风采了——中华武功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按照西方规则进行比赛的花拳秀腿,也不是让国人引以为自豪的天下第一的自我欣赏。她是契合中华人性情和文化氛围的行为方式,是充满大智慧雨露的自我的浇灌。

   中华武功如果只是与他人一比高低的搏击之术,则真就是慢怠了她、误解了她,让她含羞蒙垢,让她自降了身份变成了寻常之物。

   二

   在当代,中华武功面临着许多认识上的误区。

   第一大误区,中华武功令人尴尬的遭遇着技术性和标准化的改造。

   1928年民国政府成立中央国术馆,参照西方体育竞赛规则,中国武术开始走向标准化。1958年国家成立中国武术协会,颁布《武术比赛规则》,1959年武术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90年武术进入亚运会,彻底标准化了。

   对此,少林寺现任住持释永信颇为着急:“现在少林功夫的最大威胁是竞技体育的标准化。少林功夫标准化的工程中,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含蓄、小幅度、讲求内劲的传统风格,被类似于杂技和舞蹈的高空旋转、大幅度冲踢等比赛所取代。这种动作风格不仅盛行于全世界的少林武术馆校,而且也已经影响了少林寺,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拿金牌。再这样下去,少林功夫就是一具空壳了。”

   第二大误区,中华武功令人遗憾的被世人当成徒手打败别人的工具。当代愈演愈烈的散打比赛;街头流氓的斗殴;群体性的不安全感等等,都促使许多人投身于习武的行列。

   对于,我在燕山脚下居住的一位老师告诫我们:不能去和任何人争强好胜,如果有人跟你比试,你马上就要表示甘拜下风。他说,许多练武之人,由于经常与他人比试高低而桎梏了对武功的认识。老师认为,真正的武功其实是一种人生修养、一种精神道义的净化、一种让人的自然本能变为自觉智能的生活方式。老师说,以前,也有人为了报仇雪恨而去学武功——就像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一样;但是,如果这个人有机缘拜师学到很高级的武功时,其学成后的表现却和武侠小说不一样,因为他们练武的过程中杀人报仇之心反而给练没了。

   第三大误区,中华武功令人遗憾的变成了一些人捞取名利的生意场。有些人对中华武功并不了解,只是学了一些表演的套路,但是,却往往把“大师”“创始人”的名号往自己头上揽。近来又闻某掌门人竟然把金庸武侠小说中杜撰的降龙十八掌给练出来了。其实,现在的中华武功的真髓如果能继承下来也就很不错了。

   一开始,我遇到魏树人老师的时候,非常吃惊于他的揉手功夫——在室内,让弹跳而起我们就弹跳而起;让我们落在沙发上我们就轻轻的坐在沙发上了。但是,接触久了,我却更钦佩于他对自己使命的定位——完整而系统的让杨式太极拳的真髓保存下来。由于现在社会上已经见不到太极拳内功心法的传授了,所以,当魏师写出《杨式太极拳术述真》一书时,有的人就建议说,你的太极拳和别人的不一样,你最好改名为魏式太极拳。魏老师坚决反对,他说,这就是杨家原来的太极拳,我所做得就是让其传承下去;这一脉如果丢了,就再也找不回了……

   第四大误区,中华武功令人遗憾的被当成一种拳艺技术,一种躯体体操、一种健身方法,这也是近代以来称中华武功为中华武术的原因所在。

   当代的一些有识之士并不认为武功是一种“术”。少林寺方丈永信说,“少林寺申报的是‘功夫’,而不是武术。功夫是修行,是参禅。练‘功夫’的真正目的,是为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品行素质;少林僧人的练武,正是一种修行。”

   “说到底少林功夫并不是套路。”永信说,“谁能把‘少林功夫’的内涵说清楚呢?我在少林寺出家都20多年了,我也说不清楚。我现在也只能理解为‘中国传统文化’而已。”

   三

   在当今这个追求健康长寿的时代里,中华武功能有效的帮助人们实现健康长寿的目的。 

   在古城安庆闹市区状元府、吴越街和人民路一带,人们经常见到一个老者身穿笔挺西装、足登乌亮皮鞋,迈着稳健有力的步伐从人群中匆匆走过,他头发花白,脸膛红润,腰板挺直。他就是张震东。张震懂看上去不过80岁左右,身高1.62米,体重116斤,不胖不瘦,结结实实。其实,张震东先生今年已经105岁了。

   张震东记忆力过人。几十年前的事情,时间、地点、人物、始末,不假思索,均能一一道来。不仅如此,他现在依然坚持饭菜自买、自做、自吃,衣被自制、自用、自洗。更让人称奇的是他现在还能劈叉,而且在劈叉的过程中依然能做到屈伸自如,起落有度。

   以105岁之高龄达到如此之健康境界,这缘于他一生习武。他是少林派太祖门的传人。张震东从15岁入师门那天起,武术便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习拳、教拳,靠拳为生,以拳养生。即使在武术受冷落的年代,他也明处不练暗地练,外形不练心默念,故功夫始终在身,从而得享超百岁之高寿。

   110岁的武术家吕紫剑依然思想敏捷,耳聪目明,白发红颜,拳腿利索,行如轻风,至今仍在开设武术馆,教徒练武。吕紫剑的健康长寿也得益于他终身习武。

   吕紫剑1893年生于湖北宜昌,7岁时随母习武,稍大就读国医学堂,曾到宜昌拜“铁腿”江英为师,18岁去北京拜八卦掌尹福为师,后又去四川峨眉山九老洞拜李长叶为师。吕紫剑精通八卦掌,擅长刀剑,并独创了八卦混元养生功。他被评选为第五届全国健康老人,新世纪春节时,还在中央电视台轻松自如地表演拳术技艺。

   少林寺释延王法师是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传人。1995年他底觉得右肋下疼痛,到北京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晚期胰腺癌,只剩下两三个月命。他躺在床上想起以前在少林学的《易筋经》。“因为《易筋经》有卧式,躺着也可以练。我就一边治疗一边练。”一年后他可以下床,身体基本无碍,就回到寺里专心研究《易筋经》。

   “什么是易筋?易就是变化,筋就是筋络,易筋是改变筋络。在金庸小说里,要练上乘功夫的话,就要打通任督二脉,这没有错。中医理论中,纵向叫‘脉’,横向叫‘络’,任督二脉正好在人体的前后中心,前面是任脉,后面是督脉,是人体的子午线。但人并不止这两条脉,按中医理论,人体有十二正脉和奇经八脉,《易筋经》就是疏通人体经脉从而强筋壮骨。”释延王如是说。

   八卦掌程系第5代传人的铁恩方认为,中华武功的真正价值就在于修养身心和让人健康长寿的,离开了修养身心和健康长寿的目的就不是真正的中华武功了——身心修养是播种,是耕耘,而结出的果实则是延年益寿。他说,“我老师刘世奎在教我的时候,从来没有让我去和他人争名声比高低。”

   被认为太极拳创始人的张三丰更是直截了当的认为,练太极拳的真正目的是“延年益寿不老春”。而他本人据说至少活过了200多岁。

   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健康长寿的人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豪杰。因为,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人的真正潜能是旺盛的生命力。人本的胜利是人的生命力的胜利。中华武功就是让人的生命力发挥到极限的健康长寿之道。

   四

   中华武功不单是拳脚功夫和内功心法,也不单是延年益寿的养生之法;延伸开去,更深刻的内涵是人生境界的修养,是文治武功,是齐家治国平天下。

   中国近代史上许多杰出的人都曾经试图理解过你——中华武功。有资料显示,20初叶,“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秋瑾先生曾习练过巫家拳(流传于中国南方的中华武功);在天津上学的周恩来曾经学过形意拳(中国内家拳的代表拳种);在日本留学的鲁迅曾经学过柔道(一种从中国传过去而变成日本国术的武术流派)。也许正因为他们学过中华武功,所以,他们的肝胆之气才会照亮中华民族新生的道路。

   2003年,铁恩方老师已经90岁了。这是一个濡染儒释道耶回等道统文化的民间学者。90岁,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让别人照顾的耄耋之年了,但是,铁老却依然能一个手指把我打得蹦跳而起,依然能坚持到东单公园来指导我们练八卦掌之基本功——八卦走转。他告诫我们,习武之人一定要文武参研。文者开蒙智慧,武者提升勇气。他说,学中华武功就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智慧之人。他的在自己编写的八卦掌口诀中更进一步指出,学练八卦掌的目的是“明心见性智慧融。”

   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生前有四句留言:“海福寿山永,强毅定国基,昌明光大陆,道德建无极。”许多研究八卦掌的人都把其当成掌门人传承顺序的留言,岂不知这是对董海川留言的极大误解,不知耽搁了多少练八卦掌的人。这四句话的本意,其实是告戒练八卦掌的人,不要把八卦掌当成一法一术的技艺,而是要通过八卦掌的修炼,让生命迈上更高的境界。铁老解释到:“首句:‘海福寿山永’,意心胸广阔似海,无所不可容纳;气魄如山,刚健沉着,坚定稳重;永不动摇。是所言”生‘。次句:‘强毅定国基’,意忠贞效国,无私奉献;再句:‘昌明光大陆’,意见义勇为,维护社会。所指是‘命’。末句:‘道德建无极’,意悟道培德,修造化自然之果。”

   魏树人老师对太极拳内功心法做过这样的表述:“神意气是构成传统太极拳艺之内功的三要素。通过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途径和方法训练、积储而成内功。太极拳内功蕴藏在拳架之中,主导、催促着形体产生与内功变化相关的动静、开合的运动姿势。这是太极拳阴(内功)阳(拳架)相生,内外相合之基本规律的体现。”

   而我的一位隐居在燕山脚下的老师则认为,太极拳至少应该包括太极拳架、太极术(内功心法)、太极道三部分内容,缺少了这三部分内容的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完整的太极拳。

   这和汪永泉老师少年时在杨健侯家所看到描述杨家祖孙功夫进阶的一幅图很相符:“全图共十三层台阶,最高处绘着一座南天门,第八层台阶标志着师祖杨露蝉的名字,健侯公排在第六层台阶上,班侯公排在第五层,少侯公排在第四层,当时汪师曾就此图请教师爷太极拳的功夫等级,健侯公答曰,第一层为懂劲,第二层是能用劲……,到第十三层才能达到出神入化之境……(见魏树人《杨健侯秘传太极拳内功述真》)”

   出神入化之境,是中国道家修道达到至高境界的形象化描述。现在看来,太极拳本身也是关于修道的(修筑自己人生之大道的过程)学问。

   少林寺流传着许多揭示中华武功真正秘密的故事。有一则故事是这样的。

   少林寺有一位禅师,有一位武师找他比武。武师的箭术厉害,可以百步穿杨,他说兵器、场地都由禅师来定。禅师说,就比射箭吧,将场地定在了悬崖峭壁上。第二天两人如约而至。武师站在悬崖畔,弓未拉开,已吓得抖如筛糠。其实禅师并不会武功,但他定立崖头傲然如松。武师问有何秘诀?禅师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什么是中华武功,司马迁在《史记》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习练剑术,“内可治身、外可防身、君子比德”。就是说,功夫不仅是防身健身的技术,更是一种道德追求。它是一种技、身、心的价值体系。

   中华武功的本质是帮助人探索宇宙人生奥秘的;是通过神意气形之千锤百炼的磨砺,让精神之光普照自己的人生大道。

   我们从出生到长大成人,所经历所追寻所向往的,其实就是让无明的自我,找到光明的自我的过程,而中华武功就是让人通向光明的自我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