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呼吸法的掌握与运用

王寿山 2011-2-14 15:58:09

  太极拳神、意、气,是构成其内功的三大要素。其中气与呼吸法, 既是练好内功,又是学好拳架的重要因素,它对整体技术的提高和身心健康至关重要。拳论说: “能呼吸然后能灵活”。那么,练拳时应循序渐进,分阶段修炼,掌握与运用好呼吸。 

   一、自然呼吸阶段。“自然呼吸”即人的本能呼吸方式。初学或习拳两三年者均应采取此种呼吸方法。修炼太极拳时,按自己平时的习惯,自然呼吸,不必受动作约束。动作时,当吸则吸,当呼则呼,一切通畅自然。这一阶段意气形的技术特点是 “重形不重意”,“练形不炼气”。如过早的关注呼吸配合动作,易出现憋气,对健康和学动作不利。本阶段,应着重用心把握好动作规格,把动作学准确,将功架学扎实,打好形体基础,这是学好拳的关键一步。 

   二、意识介入呼吸阶段。是指在自然呼吸习拳的基础上,意识适当介入呼吸与动作的配合。本阶段,拳架应比较熟练, 打拳完整协调, 连贯圆活, 和谐流畅不 “断劲”。这一阶段,意气形的技术特点是 “以意导体”, “以体导气”, “开关利气”。形成“先外后内”, “以外导内”之拳势。这时,意识能够主导整体动作的部分要素,大脑皮层可以兼顾呼吸运动,在意识的引导下,对一些简单和开合明显的动作以呼吸配合。呼吸时,采用“腹式深呼吸”方式,每式动作开始时吸气,动作完成时呼气, 即“开吸合呼”。并在套路中逐步增加呼吸配合动作的比例。进而,按动作要领,反复修炼, 以形体引导,促关节经穴开启,达内气流注,使呼吸与动作自然结合,初步形成不完全的“拳势呼吸” (这时,意、气与劲、形还不够协调统一)。本阶段,仍不要太注重呼吸配合动作。正确的做法是, 因势利导,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切记“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 

   三、拳势呼吸阶段。 “拳势呼吸”是指呼吸与动作 (肢体的展收、劲力的蓄发、攻防意识的表现等)紧密配合的呼吸运动,是习拳达到一定程度自然形成的一种呼吸方法。本阶段, 动作已成正确的“动力定型” , 动作规范, 已由“以外导内”,达“以内引外”的拳法要求。这一阶段,意气形的技术特点是 “以意御气”, “以气运身”,“重意不重形”。这时,意识已是主导整体动作各要素的主帅,在意识支配导引下,形成呼吸配合动作,动作导引呼吸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了 “意到气到, 气到劲随”、 “内外相合”,与神、意、气、劲、形相统一的,有序的完全拳势呼吸。呼吸要以鼻吸气, 以鼻呼气或口鼻同时呼气,不可用口吸气;呼吸要深、长、均、细、缓;呼与吸交换时,有个似停非停,似感弧形的短暂过渡。此时,呼或吸要柔缓、轻细、圆滑地自然换接。呼吸的基本形式是“气沉丹田”的腹式呼吸。呼吸的基本规律是:动作时肢体上举,后收时吸气, 向下向前时呼气;胸腔舒张时吸气,胸腔收缩时呼气; 随劲力蓄收时吸气,随劲力发放时呼气。在发明劲时,一般采用“腹式逆呼吸”法,先借气蓄力,再以气催力。即结合肢体动作,吸气聚力于丹田;发力时,借助呼气催促,将内蓄的气感、劲力爆发出去。本阶段, 以拳势呼吸为主, 自然呼吸为辅(起调节作用)。太极拳不是按呼吸规律编排的,呼吸与套路结构不可能处处相配合。练拳时,绝不能因动作而限制呼吸。应铭记“气以直养而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