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国武术将推出“新动作”

2011-2-25 10:35:01

  
太极拳比赛
太极拳比赛


   传统是武术的根基,创新是武术的生命。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武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将推出一系列“新动作”,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武术发展实现“标准化”。“2011年将成为中国武术的标准化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开宗明义地作出了以上表述。

   高小军说,标准化是武术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标准,无论对于武术自身业务还是武术市场开发都是一个重要的条件。武术的标准化主要包括10个方面:训练体系标准化;竞赛体系标准化;组织系统标准化;管理系统的标准化;场地器材、设施、服装的标准化;培训推广系统的标准化;评比统计系统的标准化;段位制体系的标准化;会员制体系的标准化;申办承办程序的标准化。

   在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时,高小军还提出了推广“大武术观”的概念。他说:“我们要发掘武术的文化内涵,以大覆盖促进大繁荣,推动竞技、传统、学校和社会武术的大提高。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享受到武术修身养心、强体健身、尚武育人的快乐,这也是全民健身的终极目标。”他表示,树立“大武术观”要从建设体育强国、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角度出发,以战略思维和面向世界的眼光,充分认识和发挥中华武术的时代价值、特殊功能和优势特色,推动中华武术事业的大发展。

   高小军用“20个亮点”事件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武术工作。他介绍说,中国武术协会在2010年从五条战线开展活动,“20个亮点”事件主要是:中国武术研究院班子在5个月内分组深入到全国各地方与协会座谈,了解各地协会组织建设工作,这是继上世纪80年代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后又一次大的举措;武术西部行更深入、更扎实,送器材,送经费,武术专家深入基层,到农村、社区、街道和武术习练站点,同武术爱好者交流,让武术走入西部一些偏远地区;成功举办首届武博会;10月份,一个月内在三地连续组织举办了3个国际武术节,创下了参与队伍和人数上的历史新高;亚运会摘取第一金;武术健身操进入全国中小学校;与武术明星李连杰合作推广“太极大业”;8月8日推出全民健身日武术特色活动。

   据了解,2011年,中国武术将有三大活动:焦作国际太极拳大会、广西的东盟国际武术节和全国武术运动会;组队参加三大赛事,包括世锦赛、第七届城运会和第六届亚青赛;全面推广武术健身操、段位制学校指导方案和国际武术培训交流。为推动全国武术协会建设,中国武术协会将在年初召开全国武术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而且以后每年召开一次,使之成为团结全国武术团体推进武术工作的重要抓手。另外,还将召开全国武术馆校校长联席会议。

   有这么多的“新动作”,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又一个武术的春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