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翁福麒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8 15:13:04

  翁福麒:男、1931年9月12日 出生、辽宁辽阳人、满族、大学文化。北京武术协会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7岁在天津跟“定兴三李”之李耀庭老师习练形意拳5年。1946年在北平向高紫云老师学3年太极拳。1953年在沈阳向张董僧老师学浑圆功、形意拳、八卦掌3年。1956年到北京师从杨禹廷恩师纳入太极门墙,专修太极拳械理法。1957年受杨师之命,详细记录老师讲授的拳架动作。为整理出杨师的第一部书《太极拳动作解说》尽弟子之责。受杨师教诲26年之久,师逝后依据遗训孜孜以求探索不辍,悉心体悟至今。唯一的心愿就是传播杨先师的艺业,哪怕是点点滴滴。

   自1953年起传教于人。1965年将习练太极拳之心得书成《试谈太极拳》,经徐致一先生和曲绵域医师审阅,认为有新的观点。后将书稿赠献给北京图书馆作为资料保存。1982年在北京东城武术馆传教太极拳和左手纯阳剑。以后和师兄李秉慈在中山公园传授杨师的传统太极拳械。1989年初与华艺音像公司合拍《吴式太极拳》电视教学片。1990年与师兄李秉慈合著《杨禹廷太极拳系列密要集锦》和《吴式太极拳拳械述真》在国内发行。同时又在《中华武术》杂志发表《德艺并重— 忆杨禹廷老师》、《太极拳原理》。在新加坡《武坛》杂志发表《太极周天运行图、太极拳原理》、《气沉丹田》。在台湾《满族文化》杂志发表《满族的武术文化— 吴式太极拳》。在北京《武魂》发表《虚领顶劲解》等多篇太极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