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术名家崔仲三为太极拳编织时尚外衣

世界太极拳网 2011-1-26 11:38:09

  “太极拳是老年人的专利?这绝对是个误解!”在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中国武术八段崔仲三看来,“如果没有年轻人参与,承载着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太极运动将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将是一种巨大的遗憾。”为弥补这一遗憾,崔仲三正在为历史悠久的太极拳运动编织全新的时尚外衣。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特邀嘉宾的崔仲三,在观摩和指导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太极拳展演后深有感触:“目前参与太极拳运动的年轻人还是太少,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太极拳是能伴随人一生的锻炼方式,其对思维的锻炼、对体魄的调节、对智力的开发、对压力的缓解可谓老少咸宜。崔仲三一直在反思,为什么这种非常适合年轻人的拳术却不能吸引他们,大家反而更热衷习练瑜伽和跆拳道。

   通过观察和调研,崔仲三发现,人们练习太极拳多在社区、公园,室内的太极拳运动几乎空白,这使得中老年人能更多接触,而多数年轻人却从此远离。相反,在室内进行的瑜伽和跆拳道,营造出了高雅时尚、迎合时代的心理氛围,人们一进入场馆,极易产生身份认同,找到修习感觉。

   “太极拳为何不能以一种新颖的面孔走进室内,演变成年轻人更易接受和喜欢的运动方式?”习武50余年,62岁的崔仲三心态依然年轻,他尝试提出“变身法”——不仅强化太极拳的健身和养生理念,还要让人们觉得“很时尚”。

   太极操。2008年,崔仲三携手健美专家创编了一套博采众长、适于室内练习的太极操,短短6分40秒的8节操,在太极拳的基础上融合了八卦掌、混元功等基本武术招式以及健美操、舞蹈、京剧中的简单动作,更加现代、唯美,直观易学。通过电视台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成为吸引年轻人关注太极运动的“敲门砖”。

   露脐装。在配合太极操推出的服装上,崔仲三更是大胆改进了青年装,肥大的灯笼裤被紧身衣取代,更允许露出肩、背、肚脐,时尚元素的加入,从时装美和形体美上博得了年轻人的认同。

   艺术照。不久前,某杂志邀请崔仲三指导拍摄一组富有太极元素的照片,崔老师现场设计了几个典型动作,模特唯美的肢体语言加之长薄纱裙的精妙衬托,将太极拳以柔克刚、飘逸洒脱的韵味艺术地展现,立时掀起一股潮流风尚,诸多创意公司、时尚杂志慕名而来。

   崔仲三的“时尚太极”颠覆了很多人对传统武术的印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重要的是先要有吸引人的外在表现。”崔仲三反对一推开门就进行乏味的说教和演练,“只有当人们被吸引,从而对太极文化产生一定兴趣之后,才会更好地领会你的传授。”

   “传统武术必须适应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不断创新、变革,但决不能丢掉根本和特色。”身为太极传人,崔仲三更强调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传承。太极拳中包含了很多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形象化的中国哲学“读本”。崔仲三遍及海内外的万余弟子,也正是通过练习太极拳“切身”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近一两年,越来越多青少年加入到学习太极拳的队伍,太极拳也正在慢慢成为白领健身的新时尚,更深受外国年轻朋友喜爱。崔仲三强调说:“只有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在健身场馆、学校大力推广,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太极拳运动、中国的传统武术才能散发时尚魅力、不断发展和普及,这是我们武术人的使命,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