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孙氏太极拳及其风格特点

周世勤 2011-1-26 16:27:16

  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优秀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武术的历史源远流长,武术的内容博大精深。孙氏太极拳是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宗师孙禄堂先生集形意、八卦、太极之大成,冶三家于一炉,所创立的优秀拳种之一。

   孙氏太极拳是优秀传统太极拳,也是半个世纪以来影响最为广泛的太极拳流派之一。 孙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主要是:进步必跟、退步必随、动作敏捷、圆活紧凑,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每左右转身以开合相接。 一代宗师孙禄堂曾反复训论说:“练拳时要从其规矩,顺其自然,外不乖于形式,内不饽于神气,外面形式之顺,即内中神气之和;外面形式之正,即内中意气之中。故见其外、知其内、诚于内、形于外,即内外合而为一。”这段话十分精确地讲述了如何练好孙氏太极拳的道理。 孙氏太极拳最本质的特点是将形意拳之内外合一和八卦拳之动静合一融蓄在太极拳的中和状态之中。走架时重心无上下起伏、和无左右晃动的问题,通过活步使重心不断地在转换当中。 孙氏太极拳,从起式到收式,各种动作要求中正平稳、舒展圆活、紧凑连贯、一气呵成。使全身内外平均发展,一动无不动,一静无不静。正因为中正即不前俯后仰,又不左偏右倚,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高级拳术,具有防身、健身、养生、修身的作用。

   太极拳把形体运动与意念活动相结合,以意念导引形体运动,导引气血运转,达到形神兼备、精神与形体双重修炼。太极拳有“松、柔、圆、缓、匀”的特点,太极拳的动作安稳舒展、轻松柔和、连绵不断,既要肢体、关节、肌肉按程序分节运动,又可以达到全身活动的完整与协调,因此,习练者周身内外,都能获得良好的休整与锻炼。太极拳还要求“心理安静、精神集中、以意识引导动作”,可以消除紧张和疲劳,达到身心休息,又可养成“习静”的习惯,培养沉着、耐久、坚毅、机智的品质。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呼吸深长”,久炼可以增大肺活量,调养气息,达到养生的目的。实践证明,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脏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以及新陈代谢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 人老先从腿上老。老年人腰腿不灵活,容易摔跤、跌倒。如果缺少钙质、骨质疏松,一旦摔跤或跌倒,就可能发生骨折、瘫痪甚至意外。

   近年来,科学家经过实验研究,得出炼太极拳能够加强腰腿的训练,提高转换平衡能力和灵活性,可以防止老年人的摔跤和跌倒。习练武术可以长寿者,例子是很多的。例如:86岁的太极拳名家孙剑云老师等等。太极拳名家孙剑云老师全面继承和发扬了先父、著名武术家孙禄堂宗师创立的孙氏太极拳。孙老师七十多年来,守武德、远名利、重洁行、自强不息,以其八旬高龄奔走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桃李满天下,热心推广中华武术和太极拳。孙老师高尚的武德、高超的武艺和健康的体魄,当选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和健康老人,被国家体委授予中国武术高段位、八段武师。 

   前两年,孙老师曾和北京武术院吴彬院长一起出访香港。当孙老师在体育馆出场表演时,香港各界观众为这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热烈鼓掌,惊叹她不仅身体健康,而且表演太极拳,精神抖擞、潇洒自如,真是一位“武坛明星”。许多观众感叹地说:经常练习太极拳,确实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