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网络学院


练太极拳如何做到“松”?

2013-8-29 13:42:40

  提疑人:太极拳爱好者

   专家解答:

   松是太极拳最基本的要领之一。对养生尤其重要。做到了“松”,拳架子才能自然流畅,心理上才能稳定,通过练拳,解除身心上的紧张点,气血贯通,虚心实腹。太极拳中的“松”指的是全身自然舒松的意思,不是懈怠和疲沓。它对肢体有“曲中求直”的要求。练拳时周身关节、肌肉,凡能够或应当舒松的部分都必须做到自然松开。松的目的一是便于做到“柔、圆、缓、匀”、“节节贯串”等,以求运动的灵活轻松;二是胸腹松静,便于沉气,稳定重心。

   完全做到太极拳的“松”,也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从外,即从人体躯体着眼。头部,要求顶头悬,做到不丢顶。颈部要自然,颈肌要放松,避免颈顶强直。躯干,要求立身中正,就是要求脊柱自然的呈现直立状态,不能倾斜,也不可故作姿态,以安舒中心,符合自然才对。要求含胸拔背,胸部略内含避免挺胸,则背部成自然的微弧背弓状态,其作用是使胸部松开,便于内脏自然适宜。四肢,要求松肩垂肘,溜臀松胯。两肩自然下垂,不前扣、不后挤,前扣则胸紧,后挤则背部紧张。肘要自然下垂,不可有意下坠。臀部不凸出,要自然含垂,避免随便扭动。两胯要松,使两腿自然伸屈不受影响。两膝盖勿向前或左右闪出,前膝盖与脚尖自然对正。两脚掌、两手掌也应舒展、松开,不要用力。二从内,对人体内部而言,要保持头脑安静,神经不紧张,以便周身松静。头脑安静,运动才能做到“纯以意行”,不使用拙力。要做到放松腰、腹部位,“腹内松静气腾然”。腰、腹不用力,气自然下沉,就是利用腹呼吸,做到“气沉丹田”,既可避免气上浮,也可稳定重心,以利运动的变转灵活,不迟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