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纪念洪均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田芸 2011-4-27 9:46:40

  
洪均生先生
洪均生先生
春风大雅能容物 秋水文章不染尘

   ———值太极拳大家洪均生先生逝世十周年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作为后继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除了能再多一份的热情,多一份执着来继承他终生追求的太极拳外,也只有极尽我浅薄的笔墨来寄托对他的沉痛哀思和深深的怀恋了!

   我自2001年跟随我的大哥蒋家骏先生习练陈式太极拳,起初只是玩拳,后来是练拳,再后来是喜欢。随着对太极拳认识的逐步深入,我对洪均生先生的感情亦是与日俱增,总是在有意与无意中去更多地认识他、了解他。对其坎坷踔跎的人生、执着追求的艺术知之颇深。在我的心里他早已经是我的老师了!

   在蒋先生那里,我有幸目睹了洪师的墨宝手迹,并拜读了洪师写给蒋先生的近千封书信,其中大多是对陈式太极拳拳理拳法的阐释,兼融有师徒二人的感情交流,从中我看到了一位年老的父亲对远行儿子的叮咛、嘱咐、眷怜与期望。据蒋先生讲,因为离师所居,不能日日相伴,每有疑问,总以书信求教。

   我与蒋先生朝夕相处,受他的耳熏目染,似乎我已与洪师相识多年,亲切感肃然而生,更增加了想了解他的欲望。茶余饭后,一有空闲,我们就不自觉地聊起洪师,谈他学拳的经历,练拳的成就;谈他的文章,他的书法,他的生活,他的爱好,他的性格等等。每讲到感人情深处,蒋先生总是热泪盈眶不能自己,从他的双目中,我读到了他对恩师的思念、崇敬、仰慕与深深地怀恋;从中也感知到洪师是多么的慈祥仁爱,平易近人,我的心灵被这种父子师徒亲情深深地震撼了,好象自己也已经融入其情其境,与他们同洒悲泪!

   洪师一生精心专研陈鑫先生所著的《陈式太极拳图说》,该书是陈式太极拳理法经典性著作,然极深奥难解,使学者茫然不知要领,洪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破释了其中的精髓,尤其对陈式太极拳的核心——缠法,作了精辟详尽的阐释,使我们明白了缠法的基本规律及其在陈式太极拳中应用的具体方法;他把矛盾对立统一的法则及力学的杠杆原理应用于陈式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使太极拳的理论变的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洪师倾尽所学,融汇于师授拳理拳法,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教学经验体会,著成《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为后学研练陈式拳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一条学习掌握陈式太极拳理法的捷径。该书堪称奇著,是近百年来武术系列书籍中的精品之作,足可与《陈式太极拳图说》相媲美,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洪师在研究《陈式太极拳图说》时,对其中所述极精深的“易学”,有些模糊不解,曾专门为之请教易学大师刘子蘅先生。在六十年代初,为了能更好地运用科学的方法去阐释陈式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洪师又致力于力学原理的学习研究,把力学中的“杠杆原理”、“平衡原理”等运用到了教学实践中,开创了前人的先河。这就是我们从洪师身上所悟到的:对学问要知难而进、不耻下问;对技术要精益求精、真处见真。

   洪师一生兴趣广泛,不仅热爱拳艺,尤擅书法,精诗词,通音律。他自幼临帖习字,从未间断,造诣颇深;其字如人:厚重、舒展、坦荡,已故著名书法家启功和刘惠民两位先生都曾对之赞慕有加。另外,洪师对京戏也很是爱好,偶有闲时,就唱上一段,颇有太白醉酒之意,怡然自得其乐!

   洪师一生爱好文学,尤其对中国的古典文学更是偏爱有加,他熟读《诗经》、《论语》、《孙子兵法》等。在他精心所著的《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一书中,我们足可窥见其博深的文化底蕴。书中,洪师用三字经,全面地论述了实用拳法缠法的规律、眼身步手的配合方法、学拳教拳的心得及对拳理拳法的体会;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洪师以其过人的智慧,赋予陈式太极拳以血肉、以精神、以灵魂,写出了太极拳“拳品”十三篇。

   洪师赞誉太极拳为艺术、为珍宝,视之如知己、如生命。他生前常说:“这个拳是有灵性的,你亲近她,她才能亲近你,多一份汗水,就多一份收获”。洪师对太极拳的领悟已经超越了自我,他练拳圆转如意、松静自然,如流动的溪水,如落山的太阳,拳文并茂,韵味无穷。其意境正如他的一首诗云:无令常时心似水,有时每觉气如云;浑身松圆若无力,一触全身都是手。

   洪师的一生流离多变,幼时家境殷实,中年贫困拮据,晚年时家境渐转,但他一向生活乐观从容。凭着他对艺术的热爱,对拳艺的执着追求,对中国太极拳事业的前景所充满的信心,陪伴着他走完了这不平凡的一生。

   洪师文武兼备,德艺双馨。他一生淡薄名利,刚正豪爽,不攀权贵,不慕虚名,尽心竭力钻研推广陈式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武术事业,献给了人民,在中国武术史上的地位是永不可磨灭的。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安详的老人,温和敦厚,一身正气;不求荣华,不求富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他又是那么的伟岸崇高,让世人对之瞩目,让山河为之动容!

                               后学田芸写于200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