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四川眉山戒毒所工间操练太极调整戒毒者心态

华西都市报 2011-3-31 11:22:29

  
戒毒人员打太极拳
戒毒人员打太极拳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20多名身着统一制服的男子站在场地中央,随着领头者的口号,整齐划一地打太极拳,他们表情平静、神态安祥,动作和阵型丝毫不乱。

   如果不是他们身上统一的强制戒毒服,你可能想不到,打太极拳的全是在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沙坪劳教所)里隔离治疗的戒毒人员。

   从去年11月8日起,针对戒毒人员的各种戒断反应,该戒毒所引进新理念,让新进强制戒毒人员学习太极拳,以化解他们的消极劳动、无精打采等情况,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打太极拳之目的

   每天2次每次20分钟

   调整戒毒人员心理状态

   昨日下午4点,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20多名强戒人员列队站在操场中间,缓缓打着太极拳。一名强戒人员在队伍前方示范和领打,其他人员在下面跟着比划,“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一套太极拳打完,20分钟过去了。

   戒毒所民警冯祥说,戒毒人员刚进来时,一些人成天无精打采、打哈欠,还有一些人消极劳动。为了提高强制戒毒效果,2010年11月8日起,戒毒所引入了太极拳,目的就是为了让强戒人员“通过练拳调整呼吸,保持平心静气,去除杂念,同时也调整好戒毒人员的心理状态,促进戒毒效果。”

   这些强戒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练习太极拳,每次20分钟。冯祥说,一些人学打太极拳后变化很大,以前容易冲动或无精打采的戒毒人员,练拳后脾气有所好转,精神也比以前好了一些。

   打太极拳之培训

   冯祥说,按照眉山强制戒毒所的规定,新进来的强戒人员要集中培训1个月,学习规章纪律等。同时,这段时间还会教他们打太极拳。除个别语言不通或理解能力不够者外,目前已有200多名新进学员接受过培训,参与率达到80%以上。

   请来体院专业老师

   先训练20名体质较好者

   刚引进太极拳时,眉山强制戒毒所从成都体育学院请来志愿者当教练,并从全所抽调了20名体质较好、文化水平高的强戒人员接受培训。之后,再由这些人教其余的戒毒人员学打太极拳。日常练习时,由1名领悟能力高的强戒人员带头示范,1-3名精通太极拳的民警纠正动作。1个月后,培训结束,新进强戒人员开始劳动学习,他们每天做工间操时,可以自由选择练太极拳。

   李阿猛是成都体院运动系的老师,也是来戒毒所教太极拳的志愿者之一。李阿猛说,强戒人员和普通学生有差别,普通学生年轻好动,身体协调能力好,学习过程中热情好学;而强戒人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年纪偏大,而且刚开始练习时不爱动。

   “我们只能放慢进度,先教会一部分人,再让他们去教会其他人。另外,我们还带来了教学光碟和拳谱,让他们平时观看揣摩。”李阿猛说。

   打太极拳之老师

   民警当日常培训师

   除教打拳还讲理论知识

   除专业老师培训外,眉山戒毒所还利用自身资源,将所里3名精通太极拳的民警,作为日常培训师。

   民警冯祥从初中就开始学太极拳,学了10年,还曾得到过“高人”指点,是个太极拳“民间高手”。冯祥说:“我当初只是把太极拳作为一种爱好,没想到现在派上了用场。”如今,他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强戒人员打拳,还常给他们讲一些理论知识。

   “把动作学会其实很简单,关键是要领会到太极拳的深刻内涵,才能达到‘意、神、形、气’协调统一。”冯祥说,几乎所有强戒人员都能在两周内学会一整套太极拳动作,但个别学员“文化素质有限,协调能力也不是很好,只能把打拳当做一种强身健体的方法。”

   “我们睡前一般要看一下光碟,还要和同学们讨论一下,互相纠正白天锻炼时不规范的动作。”参与练习太极拳的强戒人员曹群(化名)说,“太极拳其实不难学,我们学的这个套路一共有4个小节,每个小节有6个动作,每个动作都有形象的名字。刚开始时,我们会边打边喊名字,只要记住名字基本上就会打了。”曹群说,他只用14天就学会了,此后还在戒毒所的文艺演出上表演过太极拳,这让他觉得“学到了一门技能,很有成就感”。

   打太极拳之感受

   从反感排斥到喜欢

   打拳让我精神好饭量增

   “晚上失眠,白天起不了床,吃不下饭,经常感冒生病,还住了半个月院。”曹群对刚进戒毒所的状态记忆犹新,当时,他习惯了日常的队列做操训练,突然听说要学习太极拳,觉得很反感,认为这是“老年人玩的东西,又累又没什么用”。

   学了几次后,曹群感到精神比以前好了,食量也大增。渐渐地,他爱上了打太极,现在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就到阳台上打拳,一天不打拳就不习惯,觉得“身体发胀”。

   强戒人员徐宏(化名)曾是一名歌手,他有10年吸毒史。今年2月中旬,刚进戒毒所时,他觉得头晕想吐,而且心乱如麻,“想家,担心儿子,每天都失眠”。之后,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他试着让身体舒展,让心情放空。每次练完后,他能感到“身体变轻了,心情很平静”。

   “刚进戒毒所时,我觉得前途渺茫,现在通过一系列治疗,我觉得好多了。”徐宏说,他将来准备继续从事演唱工作,并教儿子打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