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发挥生态优势 构建太极产业链

世界太极拳网 2018-12-26 17:29:50

  太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母文化、源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历经了几千年的历史演变进程中传承下来,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太极文化其内涵价值已超越了武术本身的价值。众所周知,太极拳属于太极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太极拳拳理以太极图为标识的太极文化所蕴含深邃的太极哲理、思维方式、文化 观念等为理论依据,是太极拳文化的核心内容。在深厚的太极文化积淀下,太极拳也成为表述中华太极文化的重要载体。

  
现场
现场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不断飞跃,各国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推动全球化的进程,文化全球化成为了当今的基本特征,在这个背景下,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机会,同时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应该把握机会,跟上步伐,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文化全球化为中国学习其他国家文化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要吸收并借鉴各国的文化精华,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以升华和创新,适应全球化的进程,构建民族特色的太极大文化。

   2018年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方案提到“根据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发布对海南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无论从空间还是方向,都成为海南发展历史节点的最大利好。

   同时,我国正处于服务业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期,海南省的贸易、商业服务、旅游、文化、医疗和养老等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同时老年人口的医疗养老的质量要求日益提高,海南完全可以发挥气候自然环境等优势满足市场需求,发展医疗、康复和养老等特色产业。结合海南的国家政策、自然环境等因素,可见海南在培养与发展太极产业链有着优越的战略地位和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指导思想

   作为千年品牌的“太极”,以平衡、和谐、合作共赢和包罗万象的智慧,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类生活做出应有贡献。当前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非常需要国际、国内优秀文化作为基石,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太极文化产业链经济应积极抓住这一新的使命号召,主动参与打造太极总部经济建设。

   本着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海南自贸岛发展的初心,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题词【太极拳好】4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基于文化全球化的大环境,紧紧围绕《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战略定位和重点发展板块布局,以促进海南自贸岛建设发展为方向,旨在将海南各方资源进行最优整合,使论坛变成一场大视野、高规格的太极产业链的聚会,并实现太极产业链的良好交流平台。

   二、活动意义

   1. 为海南自贸区及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太极智慧及力量;

   2. 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增添新的商业文化品牌;

   3. 为博鳌亚洲论坛增添新的经济板块;

   4. 为弘扬太极文化和促进世界第一健康品牌“太极”的巩固建设;

   5. 为搭建太极总部经济平台让海内外企业参与本地国企、民企合作商机;

   6. 为太极产业链创新、创业、人才输出等产业新发展抛砖引玉;

   7. 以太极为载体,以打造具有国际地位的太极文化品牌为途径,以重塑中国国家形象为战略目标,向世界充分展示具有标识性的中国文化元素符号,成为当前中国 “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

   实现以上目的,促进太极全球性发展与建设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重大意义。

   【附】海南太极拳交流展示公益系列活动暨太极生态链创新论坛方案

   一、活动信息

   名称:海南太极拳交流展示公益系列活动暨太极生态链创新论坛

   口号:太极拳,人人练。

   时间: 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5日(共9天)

   地点: 海口万绿园、省图书馆

   参加人数: 2000人以上

   收视人数:100000+

   对象:太极文化、健康、商业、太极拳爱好者、区块链应用等。

   形式:开幕式、图片展、集体表演、分批汇演、论坛、亲子体验、候鸟体验、义务培训、闭幕式。

   二、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海南省太极拳研究会

   指导单位:海南省旅文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卫健委

   支持单位:海南省总工会、海南省体育总会、罗牛山股份公司、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清华校友会海南分会、世界太极拳网、星太极、海南省福建商会、海南省老体协、海南省武术协会、海南省传统武术文化促进会、海南陈氏太极拳协会、海南省运动医学学会、海南省华商会、海南省投资协会、海南省图书馆、万绿园边防派出所、万绿园管理处

   媒体支持: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 海口广播电视台 海口日报 凤凰网 海南网台 国际旅游岛之声 爱动体育 今日头条 抖音

   承办单位:海南华侨港国际资本管理集团、海南太极链实业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 海南省老体协太极拳工委 海口市老体协太极拳委员会 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海口海大分会、龙华分会 海南嘉点未来会展爱太极国际 寿养百年养生研究公司 德厚太极 西秀太极馆 罗牛山伏羲学校 中国海南降真香收藏艺术馆 亿圣和古玩城 农行海南分行红城湖支行 片仔癀养生馆 西沙诺丽 莉艺钰贸易

   四、活动内容

   日期:12月29日(星期六)

   时间:09:00-11:00

   地点:万绿园

   内容:开幕式及千人太极拳展示(系列活动一)

   1.千人集体“24式简化太极拳”表演

   2.分队汇演内容:太极拳、 太极器械等(详见秩序)

   3.千人集体“功夫扇”

   集体表演统一白色太极服,其它汇演自选。

   日期:12月30日(星期日)

   时间:09:00-10:3015:00-16:30

   地点:万绿园

   内容:太极推手亲子体验课(系列活动二)

   活动亮点:专项为家长与孩子们开设迎新(元旦)太极推手快乐大本营、让孩子们从小体验东方阴阳与平衡的哲学,让亲情更加互动有趣。

   时间:15:00-16:30

   内容:候鸟太极养生体验课(系列活动二)

   活动亮点:为迎新(元旦)打造太极快乐大本营、给候鸟太极拳爱好者创造一个接地气和家的感觉。

   日期:12月31日-2019年1月1日(星期一、二)

   时间:09:00-10:30,15:00-16:30

   地点:海南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东土太极颈腰椎养生功培训班(系列活动二)

   活动亮点:义务教学,专项为颈腰椎养生需求者传授太极技能。

   日期:1月3日(星期四)

   地点:省图书馆

   下午时间:14:30-17:30

   活动内容:

   A、太极图片影像特色展(系列活动三)

   B、太极生态链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四)

   人数:300人

   参会人员: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

   晚上时间:18:00-20:30

   活动内容:答谢宴

   日期:1月4日-5日

   时间:08:30-18:00

   地点:省图书馆

   内容:太极图片特色展(系列活动三)

   展品:太极名人、重大活动图片影像、字画等

   观展人员:领导、嘉宾、市民、学生、爱好者、商家、行业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