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鸣生拳法下江南 弘扬国粹佳话传

王卫兵 2018-10-12 10:19:03

  祝贺第一期世界太极名家大讲堂(中国.上海)圆满举办

  
64式太极剑结业合影
64式太极剑结业合影


  
张全亮老师与学员们
张全亮老师与学员们


   2018年10月1-7日,由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上海分会承办的第一期世界太极名家大讲堂在濒海临江、风光秀丽的中国第三大岛上海崇明岛上的东门中学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崇明区东门中学、区体育局、区武协大力支持和协助,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大师亲授传统吴式太极剑64式,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广东、新加坡等地17名学员参加了本次为期5天的集中高级研修。

  
张全亮老师讲话
张全亮老师讲话


  
张全亮大师向王校长增送锦旗“弘扬国粹、振兴中华”。
张全亮大师向王校长增送锦旗“弘扬国粹、振兴中华”。


   10月2日上午9点,在上海市崇明区东门中学篮球馆、简朴的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传统太极武术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清晰简明的阐述;东门中学王校长本身也是位习练太极拳多年的爱好者,他介绍了近年国家政府号召太极拳“六进”之“进学校”、给崇明东门中学师生面貌带来的积极影响,最后,张全亮大师代表北京大兴武学研究会向王校长增送锦旗“弘扬国粹、振兴中华”。

  
张全亮老师授课
张全亮老师授课


  
张全亮老师授课
张全亮老师授课


   传统吴式太极剑64式由249个分动组成,手法要求“不招不架,不封不闭,逢坚避让,遇隙削”,身法要求“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松肩坠肘,力由脊发,身随剑走,剑掩身行,身剑合一”。短短5天要掌握这套剑的所有技法无疑是个挑战。年近八旬的张全亮大师,再次展示他的厚德博学、教育有方和技艺精湛,每天连续6个多小时的教学演练,他从剑的基本知识到一招一式的精准讲解和示范,无不亲力亲为、圆润自如、神充势畅,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对于习练吴式太极剑,他说要做到“悠然持久,含劲不露,刚柔相济”;他说要做到“持剑需轻松灵活,掌中空虚如持笔,全身之劲由腰肘贯穿到剑尖,用时手剑其腕,舞时盘旋回绕,人如游龙,剑如闪电,动急急应,动缓缓随,忽隐忽现,变化多端”;他还说要做到“周身轻灵,动作敏捷,精神提起,功贯于顶,呼吸自然,眼视剑尖,精气神与剑合一”。对于学员们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张全亮大师总是满腔热情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指导到位。

  
学员练习
学员练习


  
合影
合影


   本次张全亮大师亲临上海崇明首次公开传授传统吴式太极剑64式,来自各地的学员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除了全天按日程认真研习外,在助教张小瑛老师的带领下,每天清晨迎着朝阳加练,夜晚数着星星切磋,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天的挥汗如雨、凤凰磐涅,圆满完成了本次高级研修课程,每位学员都获得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张全亮老师与学员们
张全亮老师与学员们


  
师生联谊,快乐时光
师生联谊,快乐时光


   学习结束,师生联谊,游览了国家AAAAA级景区:上海市崇明东滩湿地公园,这真是:

   金秋好时节,四方宾朋来。欢聚崇明岛,论剑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