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刚柔乾坤,太极一人

2018-8-22 18:04:11

  陈发科先生进京传拳90周年纪念研讨会

   1928年,河南温县陈家沟人陈发科携太极绝技,应邀赴北京授拳。其后在京长达近三十年的历程中,不仅向世人展现了风范卓然,独具特色的陈式太极拳功夫,更培养了大批优秀太极拳名家传人,为太极拳的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太极一人”。

   陈发科先生进京传拳,是陈式太极拳发展史也是中国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陈式太极拳发展中的一个飞跃,从一个中原的乡村,正式全面、系统走向全国、全世界的开端。

  
陈发科先生拳照
陈发科先生拳照


   今年正值陈发科先生进京传拳90周年,2018年9月15-17日三亚南山第三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期间,将举行隆重的纪念研讨会。对这一历史事件以及所衍生出来的巨大成果进行研讨、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对陈式太极拳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扩大其全社会的影响力进行分析讨论。陈发科各代众多传人弟子以及海内外的陈式太极拳名家将汇聚一堂,共同缅怀太极先贤的功业,展现太极拳的气概风骨。

   研讨会内容包括:

   陈发科先生的历史贡献

   陈发科太极功技特点

   近百年陈式太极拳的发展

   陈式太极拳的理论体系

   多位当代陈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将发表演讲,陈发科传承太极后人汇聚一堂。

   纪念研讨会后,根据与会名家采访和研究,将制作精品太极人物文化纪录片《陈发科》,同时将出版重要历史图书文献《刚柔乾坤——陈发科传承》。

   欢迎各地陈式太极拳名家代表参会。也欢迎其他流派的太极名家与会交流。

   参会报名电话:010-84616699,13552347187

  
陈发科先生
陈发科先生


   陈发科(1887-1957),字福生,陈氏十七世嫡宗传人,是陈氏十四世“牌位大王”陈长兴曾孙,师承其父延熙.是陈氏太极拳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师。发科公一九二八年应邀到北京传拳,并定居北京,他以“挨着何处何处击,将人击出不见形”的高超技艺受到北平武术界的叹服,从而在北平站住了脚,开始在北平传拳,开创了“不意陈君标异帜,缠丝劲势特刚强”的新时代,使得有数百年历史的流传在河南乡村的陈氏太极拳全面走出了陈家沟,是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发科公技艺高超,教学有方,从学者甚众,培养出了陈照奎、陈豫霞、洪均生、李剑华、雷慕尼、田秀臣、李经梧、冯志强、李鹤年、杨益臣等一大批优秀的弟子,为陈式太极拳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陈发科先生拳照
陈发科先生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