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特稿】太极也有“老字号”,生命总在精彩处与你相遇

2018-7-19 10:37:54

  武当山琼台,景如其名,宛如仙境,充分体现了武当“仙山”的地貌、气韵和气势。

  
武当山琼台景色
武当山琼台景色


   位于琼台的武当琼台中观,是武当山著名的道观,被称为“丹墙翠瓦锁玲珑,桂子飘香画境中”。琼台背倚武当山最高峰天柱峰,山峦起伏,幽静深邃,正是修炼太极的好去处。连续在武当山举办七届的杨式傅传太极拳培训班,于2018年7月16日,在琼台胜境隆重举行,这也是《武当》杂志社品牌活动项目“中华内家拳名家讲坛”第17期的开学典礼。典礼由《武当》杂志社社长刘洪耀先生主持,主讲老师、太极名家傅清泉先生出席,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先生应邀出席讲坛活动,并在开班典礼上做太极文化讲座。

  
讲坛开学典礼
讲坛开学典礼


   本次培训班报名踊跃,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学员参加。刘洪耀社长在开班致辞中讲解了《武当》杂志“中华内家拳名家讲坛”的宗旨、意义,他强调,这个讲坛,就是要提倡真传、真讲、真练,十多年来,已经成为内家功夫的一个重要培训品牌。有数十位中国优秀的内家功夫名家来这里讲课、传拳,培养了众多的内家功夫优秀人才。傅声远先生和傅清泉先生,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华内家名家讲坛”的传承讲学工作,深受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喜爱。

  
《武当》杂志社社长刘洪耀先生主持开学典礼
《武当》杂志社社长刘洪耀先生主持开学典礼


   本次“中华内家拳名家讲坛”主讲老师、太极名家傅清泉先生在在开幕典礼上讲话。他深情回顾了傅声远先生生前和“中华内家拳名家讲坛”的渊源关系,阐述了自己习练、研究、推广太极拳的心路历程。与众弟子、众学员们共享太极拳的巨大感染力,和对美好生活的滋养作用,表达了对传承传统太极拳的坚定信心和强大意志。

  
傅清泉先生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傅清泉先生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培训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表达了对傅清泉老师拳术、武德的理解和高度钦佩,感谢“中华内家拳名家讲坛”这个平台,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跟随傅清泉先生学习的珍贵机会。表示一定要认真的学,长期的练,不懈地追求。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应邀在开幕典礼上讲话,并作太极文化专题讲座。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傅家一门三代对中国传统太极拳所作出的独特的贡献,充分肯定了杨式傅传太极拳作为中国著名的“太极世家”,已经成为中国太极拳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太极“老字号”。如今正当壮年的傅清泉先生继承这个老字号的精神内核和风骨,继续发扬光大太极文化,开创一个崭新的、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太极拳的“老字号”,让生命在锻造中迸发幸福光彩,与其相遇便是人生的一场精彩。

  
余功保先生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余功保先生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余功保先生在讲座中,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练太极拳”?“太极拳的文化要素”等问题,解析了太极拳作为一种特色的文化形态,如何改善、影响我们的生命状态和生活品质。他祝福大家,在本次培训班中,在武当山做几天的“太极仙人”,并且要做一生的明太极理、懂太极法、练太极功“太极贤人”。

  
余功保先生做太极文化讲座
余功保先生做太极文化讲座


  
傅清泉先生进行答疑
傅清泉先生进行答疑


   开幕典礼上,余功保、傅清泉还分别回答了学员们的有关提问。

   白云悠悠,山风习习,云雾飘渺。抱元守一,一场生命独特的美妙之旅,由此展开。

  
武当仙境
武当仙境


  
参加讲坛的学员与老师、嘉宾在武当琼台“仙境”合影
参加讲坛的学员与老师、嘉宾在武当琼台“仙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