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吴式太极拳在东丰的传承与发展

2018-6-1 11:09:39

  【2018年全国吴式太极拳研讨会经验介绍】

   东丰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东丰俗称“大肚川”,地处盛京围场腹地,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八旗演武的纵深地带。从明末后金到清末民初,八旗军事武艺在长期的满汉文化交融中,给予东丰早期武术文化以精神淬炼,从而凝聚起勇武强悍、尚武图存的地域武术之魂。

   光阴荏苒,潮起潮落。有着上百年尚武传统的东丰人民,一直秉承自强不息,尚义任侠的精神血统。白山之巅,松水之侧,武林先贤留下的宝贵遗产,在这里得到了优秀的传承。

   具有尚武精神的东丰人,对太极拳独有情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爱好武术的人们,开始习练太极拳,但拳种、门派杂乱,不成体系、难成规模。吴式太极拳能够在东丰得以传承,源于东丰武术界德高望重的吴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关景明先生。关景明先生习武多年,遍访名师,通晓多种拳法。

   1989年初,关景明先生参加王培生大师在北京举办的吴式太极拳研习班,有幸接触到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张耀忠先生。吴式太极拳的显赫成就和历代传人的大家风范,让关景明先生肃然起敬。于是,他拜张耀忠先生为师,成为吴式太极拳第六代亲传弟子。为了把吴式太极拳引入东丰,并通过典范传承使吴式太极拳在东丰发扬光大,了却自己整合、提升东丰地域武术文化的夙愿,关景明先生诚邀张耀忠先生到东丰讲学。

   从1989年开始到1996年,张耀忠先生连续七年来东丰传授吴式太极拳法,聆听张耀忠先生讲学者达到千人之众。七年间张耀忠先生在东丰收徒14人,再传弟子218人,为吴式太极拳在东丰典范传承奠定了基础,使东丰武术文化品质获得了历史性的提升。

   1989年9月,东丰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县级“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原县政协主席范国昌为首任名誉会长,关景明先生为首任会长,有会员80余人。先后又有严振范、陈百文担任会长。2008年5月归口县武协管理,县人大副主任、县武协主席张浩任名誉会长、陈百文任会长,健全了组织机构,制定了《东丰县“吴式太极拳研究会”章程》,完善了运行规范。县武协按照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办公地点的“四有标准”,强化对“吴式太极拳研究会”的管理和扶持。 “吴式太极拳研究会”的成立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从组织保障层面,促进了吴式太极拳在东丰县的传承与发展。

   县武协十分注重吴式太极拳队伍培训和交流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组织会员前往北京市、长春市、四平市、通化市、辽源市、公主岭市和辉南县,还有辽宁鞍山市、本溪市和西丰县等地,同当地的吴式太极拳弟子及其他门派的武术爱好者进行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多次邀请吴式太极拳传承人贾秀芬、刘凤堂、谢守忠、尚大力等来东丰调研讲学,传经送宝,提高东丰吴式太极拳的技艺水平。

   2013年以来,组织会员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种武术赛事二十余次,荣获金、银、铜奖653枚,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提高。与此同时,每年都组队参加辽源市和东丰县组织的武术健身活动,展示出吴式太极拳其独特的养生价值和武术魅力,使人们看到吴式太极拳、了解吴式太极拳、认识吴式太极拳,扩大吴式太极拳的社会影响力。

   在近30年的时间跨度里,吴式太极拳传承人队伍不断扩大,先后有第六代传人关景明等14人,武文海等六代传七代218人,张涵等七代传八代200多人等吴式太极拳传承人。吴式太极拳传承人在传承吴式太极拳拳法技艺、传播吴式太极拳健身功法、传递吴式太极拳修身精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几代传承人的传承,吴式太极拳已经成为传入东丰县历史最早,参加习练人员最多的主体拳种。吴式太极拳八十三式、三十七式、十六式、吴式太极十三刀、六十四式太极剑、乾坤戊己功等吴式太极功法被广为习练。目前,全县吴式太极拳习练点(站)有17个,最大的习练点(站),每天晨练人数有100多人。全县习练吴式太极拳的达几千人。东丰县已成为吴式太极拳传承与发展的典范传承地。

   为使浸透着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光辉的吴式太极拳在东丰得到最为广泛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吴式太极拳项目文化表现形式的呈现,对东丰全民健身活动带来了重大价值和重要影响,东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吴式太极拳的传承和保护,注重资金投入、场地建设、队伍培训和活动开展。设立东丰县体育发展基金,用于吴式太极拳传承与保护。

   2015年,吴式太极拳被授予辽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乌铁成被授予辽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武文海、第七代传人薛殿忠被聘为辽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式太极拳传承人有65人获得国家武术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有133人取得中国武术段位资格。

   全民健身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现如今,吴式太极拳已成为东丰县全民健身中习练最多的主体拳种之一,在东丰已构建起传统武术传承平台、群众武术技艺展示平台、武术优秀人才培养平台、武术文化交流平台,在吴式太极拳的引领下,全县数万人口习练武术,成为全民健身领域的主力军,打造了东丰县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文化品牌。东丰武术尤其是吴式太极拳为实现《全民健身计划》,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推动东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相信,在东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广大武术爱好者和吴式太极拳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吴式太极拳一定会在全国武术之乡---东丰县这片沃土得以更好地发扬光大。

  

   撰稿:吉林省东丰县武术协会 薛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