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太极不是一碗鸡汤,而是一泓清水

余功保 2018-5-29 14:19:07

  2018年4月28号到30号,由日照市人民政府和世界太极拳网联合主办的“日照太极文化论坛”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传统文化如何服务于现代生活”,全国各地的太极拳的名家和研究专家发表了非常精彩的演讲和论述。之所以确立这个主题,就是要强调太极文化、太极拳的现实意义。谈太极文化不能空对空,太极拳的非常本质的属性,是为了让人的生活更美好。太极拳练起来虽然慢,但是它是一个充满着激情运动,充满着对生活的激情,练习太极拳的人,越练应该是越热爱生活。太极拳虽然讲究阴阳变化,阴阳的互动互生,但是他更强调阴阳是一个整体,一种完整性,让人生更加的坚强,更加的圆融。

    在论坛期间。中国老年体协和日照市的领导,以及全国一些研究专家,我们一起讨论太极拳对人们生活的作用,大家说,能不能用简单的几句话,让大家都听的明白,又简单容易记,来概括太极拳,我当时想了想。就说了三句话,就是太极拳是让生活更有品位,让生命更有境界,让生存更有方法。太极拳它是一种很高层次的文化,但是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不是虚无缥缈的,谈玄论道,他应该是非常的落地,非常的接地气。

   太极拳对大家生活、生命的影响是很自然的,太极文化很精深也很具体,无处不在,在拳里也在拳外。它不是一碗心灵鸡汤。可有可无的,不仅仅是一种滋补的润滑的作用,我觉得,太极拳以及所承载的文化信息,它更像是一泓清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东西,一泓清水,就是生命存在的一种基本的养料。它不是那么浓烈。不是那么扎眼的存在。你不去练它,你觉不出它的存在。但是你要练了他,你就会觉得,原来太极文化对于生命是有如此的意义,如此的作用,它在你不知不觉中滋润养你的生命,所以我们练太极拳,也不求三天两日就具备多么多么高深的功夫,它是一种日日练拳日日新,润物细无声的那种自然,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你的气质,改变着你的气血,改变着你的气度。过去说太极十年不出门,我觉得说的是一种练太极拳的功夫,更说的是太极拳的一种长久的对于你的体质,对于你的心理,对于你的心性的这种陶冶和修炼的作用,所以我们练太极拳,要以淡如水的这种心境。与浩瀚无边的这种水的这种胸怀,以水滴日日能穿石头的这种水滴的精神,去潜修。只有这样练太极拳才能出大功夫、大境界,实现对生命的感悟、感念。这时候你会觉得,太极拳是一个如此好的真正的朋友,我们练太极拳就不觉得它是一种附加的生活,而是生活本身,不觉得练拳需要去刻苦,你就会恍然对太极拳有一种,“相顾两无言,不来忽忆君”的感受,如此练拳,乐在其中了。